【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如何判斷小朋友專注力不足?專家教你4招分清楚

發佈時間: 2019/10/02

《晴報》早前與BG智樂益生素共同進行了一項調查,主要探討家長平日照顧子女時遇到的問題,結果顯示小朋友專注力不足及偏食等問題令家長最為煩惱。《晴報》特別邀請了臨床心理學博士劉潔儀,為大家講解有關小童專注力不足的問題。

臨床心理學博士劉潔儀指出,小朋友的專注力低,除了是有機會因為過度活躍外,也要視乎他面對的是甚麼,例如他遇到不喜歡的科目時,上課及做功課時便很容易分散注意力。現時,患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小朋友當中,雖然以同時出現兩種情況較為普遍,但亦有部分兒童分別只有過度活躍的問題,或只是專注力不足而已。

如何判斷小朋友專注力不足?

  • 難專注做事(做功課及上課)
  • 需要別人將說話重複數次
  • 執拾書包需時而且場面混亂
  • 當收到指令時只能做到幾個,然後心不在焉

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原因

1. 基因影響

2. 遺傳因素(媽媽懷孕時有飲酒和吸毒的習慣、早產、腦部異常發展)

3招深入了解子女建議

1. 從多方面了解子女

小朋友難以長時間安靜地坐下來,當發現小朋友的專注力有問題時,可以先了解他們是否在不同場合例如學校或進行其他活動期間也不能專心,當發現小出現了這些問題,便要請教心理學專家或精神科醫生作詳細評估。

2. 耐心與子女討論問題

家長不應過分怪責小朋友,如果小朋友因為無法控制自己而不專心,父母的責罵只會破壞親子關係。建議家長應該耐心與他們討論問題,不應用家長地位來指責他們。家長很多時會以為子女太頑皮,而把問題完全歸咎於小朋友,因為家長只會單純集中在小朋友顧著玩耍,而忽略小朋友有可能是因為專注力不足才會變得頑皮。這樣下去問題便會難以改善,

3. 用他們喜歡的事情作鼓勵

現時的小朋友沉迷打機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完全不讓他們打機是不可能的,因為小朋友需要平衡的生活,家長必須提升自身容忍度及多與孩子溝通,慢慢找到大家的相處方式,令家庭生活更美滿。為了令小朋友提起對做功課的興趣,可以嘗試讓小朋友在做完功課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運動、吃東西、畫畫等。

{{hket:inline-image name="UCLA.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臨床心理學博士劉潔儀

劉潔儀博士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畢業,並在美國加州專業心理學學院(CSPP)獲取臨床心理學的碩士及博士資格。劉博士亦屬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及美國心理學會之會員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