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日2宗】18歲少年愛邊叉電邊玩手機 牀上觸電無人知失救身亡

發佈時間: 2019/10/03

近年不少人都機不離手,邊叉電邊玩手機非常普遍,卻接連傳出奪命意外。泰國一名18歲少年邊玩手機邊叉電,結果在牀上慘遭電死;翌日當地再揭發另一宗同類意外,一名25歲男子觸電伏屍牀上。2日內2宗奪命事件引起當地部門關注,呼籲民眾切勿在叉電時使用手機。

泰國近日發生多起手機充電時電死人的恐怖意外,先是有一名家住猜也蓬府(Chaiyaphum)的18歲少年,疑因邊玩手遊邊充電,結果在牀上慘遭電死;隔天春武里府(Chonburi)又出現一名死者,屍體左手落在插頭附近,且身上出現燒傷的情況,警方猜測他是在夢中被活活電斃。

據泰國媒體報道,猜也蓬府的18歲少年塞瑪富特習慣將拖板放在牀邊,邊為手機充電,邊玩手機遊戲。上月26日,據其叔叔指,當晚塞瑪富特突然大吼大叫,惟家人早已習以為常,故未有多作理會,直至翌日早上,叔叔嘗試敲門把他喚醒卻無人回應,進房查看始發現他已氣絕身亡,慌忙報警求助。

警方經調查後發現,塞瑪富特右手腕留有一道紫色傷痕,遺體由相關部門進行驗屍,家人相信他是因觸電身亡,故不欲再作追究。

2日內第2宗 死者為25歲男子

事發翌日(上月27日),當地再次發生同類事件。春武里府一名25歲男子同樣疑因在牀上叉電玩手機,導致觸電死亡。當日被發現時他全身發紫、手指燒傷,當場證實死亡。由於房間沒有被入侵的痕跡,懷疑他在睡夢中觸電死亡。

類似事故頻發 專家促留意充電安全

邊充電邊玩手機可導致嚴重後果,《晴報》曾訪問多位本地業內專家分享安全貼士,防止意外發生。

充電器燙手電池發脹爆炸警號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充電時手機及充電器微暖屬正常,熱到燙手則有過熱起火、爆炸風險。電池發脹代表內裡化學物質氣化,嚴重或會短路,甚至爆炸。

劣質產品短路未能截電致起火
aMagic研發部經理葉嘉俊指,充電器結構不良或會致短路,令大量電流積聚,轉為熱能致過熱着火。電池老化或處於潮濕環境亦有機會引致短路。電池及充電器故障時一般會自動切斷電源,若品質低劣則恐未能截電。

邊充電邊用電話高危
葉嘉俊說,充電器會將本港使用的濕電,由220伏特電壓降至5伏特,即使漏電也不致於觸電。盧覺強則提醒,若充電器老化或故障,未有將濕電轉為5伏特直流電,或存有風險。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