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麥麩餐具食落肚 30日自然分解

發佈時間: 2019/10/04

每次開大型派對或是到戶外野餐時,都難免使用即棄餐具,製造大量垃圾。波蘭一名農夫發現以麥麩製作餐具,除了比塑膠環保之外,所用的物料更安全至可以「食落肚」,或放置30日後便可完全分解,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

近年不少商家以環保作旗號,研製以塑膠之外的材料製作餐具,例如以牛油果核製餐具及椰子葉飲管等。來自波蘭的農夫Jerzy Wysocki,就發現將麥麩與水融合,並加熱及加壓後,能夠製造出輕盈、結實的有機材質。Jerzy在2012年成立品牌Biotrem,專門研製及生產可生物分解及可食用的麥麩餐盤,取代難以分解的塑膠餐具,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麥麩餐盤只用水和麥麩製作,而且由於沒有使用化學物質和人工添加物,因此可以「食落肚」。曾經有一名餐車廚師將餐盤當成薄餅的餅皮,盤內放置薄餅餡料,創作出麥麩薄餅。

麥麩及水製 零化學成分

如果將Biotrem餐盤放在森林、花園等開放空間,只需要30天就可以完全分解,比起需要6個月才能分解的紙,以及分解周期需四、五百年的塑膠,Biotrem餐盤絕對環保得多。

一噸純淨及可食用麥麩可生產多達一萬個盤子或碗,以麥麩製作的餐盤,與一般紙碟一樣,同樣可以盛載冷熱食物,更可以放入焗爐及微波爐中使用,適合在家中、野餐,甚至在餐廳使用。

Biotrem現時共推出了多款產品,包括20cm、24cm及28cm的環保碟、20cm的環保碗、24x16cm橢圓形碗,售價為40港元10隻或235港元100隻。品牌只需要45秒就可製造出一款碗碟,並已成功打入19國家的市場,當中包括德國、英國、美國及南韓等。

南極洲巨冰山崩裂 科學家︰無關暖化

南極洲埃默里冰架在上月尾有一個3,150噸的冰山崩裂,為逾50年來最大規模。不過科學家指出,冰架質量會增加,以維持平衡,冰山崩裂是正常循環,強調與氣候變化無關。

該個名為「D28」的冰山重3,150億噸、厚約210米,面積達1,636平方公里,在9月20日至25日之間從埃默里冰架脫落。科學家早已料到冰山會剝離,是因為它的東側早已破了一角,衞星觀測下,有如即將脫落的牙齒。

美國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弗里克教授強調,這次裂冰與氣候變化無關。自1990年代的衞星數據已經顯示,埃默里雖然夏天表面溶化了許多,但基本與周遭保持平衡。但她同時指出,科學家絕對不希望公眾認為世界沒有氣候暖化。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