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有血頸淋巴脹 小心鼻咽癌

發佈時間: 2019/10/04

鼻涕有血頸淋巴脹 小心鼻咽癌

大人小朋友都會試過流鼻血,但若半夜睡醒發現鼻血流披面,或更感觸目驚心。有耳鼻喉科醫生表示,睡覺時流鼻血的個案並不常見,起因一般是發炎引致,毋須過分擔心,但鼻涕有血絲,加上頸淋巴腫脹,則有機會患上鼻咽癌。

流鼻血成因主要可分為發炎及腫瘤兩類;當中發炎類佔大部分個案,即由於鼻膜過薄或有損傷,加上天氣乾燥致微絲血管破裂,另鼻敏感、鼻竇炎都有機會造成流鼻血。腫瘤類則代表鼻腔有良性或惡性瘜肉,嚴重者可能是鼻咽癌等患病。小童因鼻膜較薄,加上容易習慣捽鼻撩鼻,更容易造成鼻膜損傷和流鼻血。

日常流鼻血 多由發炎造成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陳鍵明表示,平常站立時,頭的水平高過心臟,睡覺平躺時則頭與心臟水平較近,令鼻血液循環增加,即血壓相對較高,頭部血流量較多,鼻部微絲血管血壓亦較高,加上夜晚開冷氣較乾燥,若鼻膜過薄或有損傷,睡覺時不自覺鼻痕捽鼻,出血機會或較高。然而半夜流鼻血的個案並不常見,若有病痛就不分日夜都會流鼻血,而流鼻血多數由發炎造成,日常流鼻血毋須過分擔心。

但他亦稱,因腫瘤而流鼻血的個案,最擔心是患有鼻咽癌,「患鼻咽癌流鼻血不似一般流鼻血會大量流血,而是鼻涕有血絲、痰有血,血流較隱;所以血流少,不一定代表是小問題,有疑惑應即向醫生求診。」

在處理方法方面,陳醫生稱,遇上半夜流鼻血與一般流鼻血無異,患者可擠壓鼻翼,人向前傾並用口呼吸,以防鼻血倒流嗆到;而在額頭、鼻樑敷冰,及口含冰塊均有效止鼻血,若血流不止則須求醫。

記者︰李卓成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