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入秋行山】推介新手行山4大路線 盡覽港九新界靚景

發佈時間: 2019/10/04

天氣開始轉涼,又是行山的好時節。大多數上班族平日都缺少運動,假期不妨到郊區出走一下舒展身心。有物理治療師就分享幾條適合新手行山的路線,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相關文章︰山系型人必down 3大實用行山app

不少人周末都會到郊外行山,出發前應帶齊裝備及做足熱身運動以免受傷,不然本身較少做運動的人,可能會因為肌肉力量不足導致拗柴或抽筋。行山愛好者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物理治療師吳俊霆(Elton)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行山前應留意天文台的天氣狀況及自己的身體狀況,並建議3個新手行山必備的用品及4條適合新手的路線:

1. 智能電話
2. 足夠食水
3. 防曬及防雨用具

香港島 土地灣>龍脊>馬塘坳
全長︰約6公里
需時︰約2.5-3小時 (未計休息)
風景點︰俯瞰石澳及大浪灣景色
注意︰泥路為主,天氣差不宜行走。頭段約200米上斜
起點交通︰
從港鐵筲箕灣站A3出口乘搭新巴9號,或於巴士站旁邊搭紅色小巴 (筲箕灣港鐵 - 石澳),並於土地灣下車。
終點交通︰可乘搭的士出市區

東涌 東涌港鐵站>東涌炮台>侯王廟>沙螺灣>深石村>深屈>大澳
全長︰約15公里
需時︰約5小時 (未計休息)
風景點︰沿途看到機場及港珠澳大橋,尾段大澳特色水屋
注意︰路線較長,主要以石屎路為多
起點交通︰東涌港鐵站
終點交通︰可乘搭嶼巴11號往東涌地鐵站

九龍 黃大仙E出口>慈雲山法藏寺>沙田拗>飛鵝山
全長︰約10公里
需時︰約3小時
風景點︰可欣賞九龍半島景色
注意︰主要以平路為主
起點交通︰黃大仙港鐵站
終點交通︰彩虹港鐵站

新界 西貢北潭涌>上窰民俗文物館 >萬宜水庫
全長︰約10公里 
需時︰約3小時
風景點︰途經上窰村會經過上窰民俗文物館
注意︰頭段尾段以馬路為主,中間為泥路
起點交通︰於旺角、沙田或將軍澳搭巴士到達北潭涌
終點交通︰可乘搭的士出市區


1. 四頭肌的伸展動作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弓步跪下,左手握住腳腕上方,向屁股方向拉起,腰骨保持挺直,感覺到四頭肌被拉扯的感覺,動作維持15秒,重複做5次。

2. 小腿拉筋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可以找石邊或梯級,前掌放在梯級的垂直面,腳腕膝頭和寬關節保持一直線向前壓,感覺到小腿有拉扯的感覺,維持15秒,重複做3至5下。

3. 四頭肌鍛練運動-深蹲動作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雙腿打開至膊頭的闊度,膝頭向下屈曲,如新手四頭肌比較弱的話,可以背靠牆壁,注意膝頭哥不要過腳尖,此動作可以幫助加強膝蓋穩定性。維持約10秒,每組重複做10下,每日做2組。

(動作示範︰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高級物理治療師何淑玲)

{{hket:inline-image name="Elton.jpeg"}}{{/hket:inline-image}}

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物理治療師吳俊霆(Elton)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