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金解惑】一文看清年金分類點樣揀

發佈時間: 2019/10/04

政府鼓勵市民買年金儲蓄及自製「退休長糧」,但年金類型眾多該如何選擇?其實年金可就保單的「累積期」或「年金期」分類,至於市面上「香港年金計劃」及「合資格延期年金」(Qualifying Deferred Annuity Policy, QDAP)兩大類計劃各有不同好處,下文將詳細講解。

年金可以透過「累積期」分為「即期年金」或「延期年金」,兩者分別在於獲得年金收入的時期不同,

即期年金:沒有「累積期」,一筆過繳付保費後即進入「年金期」,開始收取每月或定期支付的年金收入。

延期年金:於「供款期」內依時繳付保費後,須待「累積期」完結至進入「年金期」才會開始獲派發每月年金收入。

另一個方法則是按「年金期」分類,分別在於獲得年金收入的時間長短不同,

定期年金:年金收入會於指定年期內派發,例如派發10年或25年等

終身年金:年金會派發至受保人身故,或至受保人100歲或以上或至終身

相關新聞:【年金解惑】3個時期簡單認識年金 供款期、累積期及入息期

兩大類年金產品

看懂年金的基本分類,則要認識市面上有種何年金產品,當中主要是「香港年金計劃」及「合資格延期年金」兩種。

「香港年金計劃」:終身長糧

「香港年金計劃」由香港年金有限公司提供予65歲或以上人士購買。這種屬於即期終身年金,當受保人一筆過繳付保費後,毋須等待「累積期」便會可開始終身獲派發每月年金收入,直至百年歸老。其中一個好處是,受保人的健康狀況並不影響投保「香港年金計劃」,因此退休人士或長者購買前毋須作任何身體檢查,仍可把一整筆資金轉變成穩定的現金流。

「合資格延期年金」:每年扣稅最多6

至於「合資格延期年金」則屬保監局認證符合下列條件的延期年金,這種其中一個好處是,相關保費可於計算薪俸稅或個人入息課稅享稅務扣減,每年可扣稅額上限$60,000。而這種保單的基本條件包括:

—總保費最低$18萬,供款期最短5年

—年金期最短10年

—年滿50歲或以上才可開始領取年金收入

—保證年金款項佔預計年金款項總額不得少於指定最低百分比

資料來源: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