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成日胃痛纏身? 2款桂花食療幫到你

發佈時間: 2019/10/04

踏入秋天,又是桂花盛開的季節。有現代研究發現,桂花有鎮定安神、消除疲勞的作用。有註冊中醫師表示,桂花對女士經痛和胃痛等常見毛病亦有幫助,並推薦2款桂花食療及暖包,以改善不適。

桂花可治療胃部不適

脾胃的消化功能依靠熱能來推動,如缺少這股熱能,即所謂「胃中寒冷」,消化效率或會變慢,形成胃脹不適等症狀。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表示,《本草綱目》有指「桂花生津辟臭」,能調整脾胃水液代謝而改善乾燥症狀。她續指,桂花味辛、性溫,有溫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瘀的作用,常用於治療胃脹胃痛、消化不良、口臭、經閉、痛經等,但她提醒並非所有胃部不適症狀都適合用桂花治療。

李翠妍指出,桂花氣味芳香,其走竄之性能改善胃脹疼痛,但由於性質偏溫,只適合用於胃中隱痛或冷痛、口乾口淡、作嘔、胃口欠佳、手足不溫、大便稀爛或泄瀉等屬胃中寒冷的人士。「 當然胃脹不適的原因並不單只有胃寒,也可由胃熱引起。若由胃熱所致,患者多有口苦、怕熱、便秘等,此時便不適合食用桂花。」

2款桂花食療

如有胃中隱痛、怕冷、胃口欠佳、大便稀爛的症狀,不妨試試以下2款食療:

1. 扁豆桂花粥

材料:白扁豆花10克、桂花6克、白米適量

做法:白米加水熬粥,加入其餘材料再煮約15分鐘

2. 陳皮桂花茶

材料:陳皮6克、桂花4克

做法:沸水焗服

桂花暖包紓緩經痛

李翠妍又指,桂花有活血散瘀的作用,「如果女性月經來潮時出現腹痛、血塊、經行不暢,可用桂花10克、紅花20克、鹽30克,入袋加熱,敷於腹部,也有紓緩作用。」

{{hket:inline-image name="LEE.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