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人士注意】梨皮功效更勝梨肉! 潤肺止咳更有助控血糖

發佈時間: 2019/10/04

踏入秋季,開始感到乾燥,逐漸有點秋天氣息。天氣乾燥,不但皮膚乾、嘴唇乾,就連口腔、咽喉也特別容易乾涸。水果當中,梨有潤肺生津的作用,適合這段時間食用,而且原來梨皮的藥用價值更不比梨肉遜色。

梨性質偏寒 血虛不適宜食

梨為薔薇科植物白梨、沙梨、秋子梨等的果實,即是我們在巿場上買到的鴨嘴梨、水晶梨、豐水梨等。水梨味甘、酸,性寒,有潤肺、降火、生津的功效,又能通利二便,消痰解酒,主治風熱咳嗽氣喘,心煩、胸中悶熱、大便秘結等。梨作為水果,生食可清熱瀉火,若熟食則能滋陰生津,偏清虛熱。

由於梨性質偏寒,平日倦怠、不夠氣、胃口差、泄瀉等屬脾胃虛弱者,或畏寒、手腳易冷、面色蒼白等屬血虛的人士不宜食用。

果皮功效不比梨肉遜色

而梨皮顧名思義就是梨的果皮,功效不比梨肉遜色。梨皮味甘、澀,性涼、無毒,有清心潤肺,降火生津的作用,適用於暑熱煩渴,肺燥咳嗽等情況,食用前必須清洗乾淨。

此外,中醫角度,梨有清熱滋陰的作用,而糖尿病的病理本質是陰虛燥熱,所以食梨是有幫助的。因為梨的升糖指數低,如果連皮食梨能有效控制血糖水平,還能減輕病人在糖尿病前期對藥物的依賴及藥物副作用。

食療推介

1)生食

梨搗汁頻服,或以梨搾汁煮粥,可紓緩小兒發熱、心煩、口乾口渴、便秘、尿黃等

2)熟食

梨皮沙參杏仁茶

材料︰梨皮12克、杏仁粉4克、沙參6克、冰糖少許

做法︰梨皮洗凈、切細, 加入其他材料及適量水,燉服

功效︰潤肺止咳,適合乾咳痰少,咽喉不利,甚至痰中帶有血絲的患者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