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低頭族易患頸椎病 2個穴位紓緩頸部疲勞

發佈時間: 2019/10/04

科技日益先進,低頭看手機,成為時代特色。就算離開手機,擔任文職工作亦難離開電腦顯示屏,因此頸椎病發病率日漸高企。除了典型的頸緊脖痛外,高位頸椎病(第一第二頸椎)其中一個主要症狀,就是長時間使用電腦和手機後出現的頭脹、目乾痛,其原因主要是長期不正確的姿勢(低頭或者頭轉向一側看手機或電腦),導致頸部肌肉疲勞過度,牽拉第一第二頸椎輕微錯位,僵硬的肌肉腫脹導致枕後區域的椎動脈和枕大神經受壓。

壓迫神經可導致頭痛、眼框痛、目脹等症狀。如果壓迫椎動脈,就比較嚴重了。因為椎動脈是大腦主要供血動脈之一,如果椎動脈受壓迫,會導致大腦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腦是人體的司令部,如果司令部不夠血供養,就會比較麻煩。臨牀上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的症狀,主要有以下幾點:

(1)偏頭痛:以顳部較為劇烈,多呈跳痛或刺痛。

(2)耳迷路症狀:主要為耳鳴、聽力減退及耳聾等症狀。

(3)前庭症狀:主要表現為眩暈。

(4)記憶力衰退。

(5)視力障礙:出現視力減退、模糊、複視、幻視及短暫的失明等。

(6)精神症狀:以神經衰弱為主要表現,多半有近事健忘、失眠及多夢現象。

(7)發音障礙:主要表現為發音不清、嘶啞及口唇麻木感等,嚴重者可出現發音困難,甚至影響吞咽。

(8)猝倒:即當患者在某一體位頭頸轉動時,突感頭昏、頭痛,患者立即抱頭,雙下肢似失控狀發軟無力,隨即跌(坐)倒在地。

以上症狀看上去好似好嚇人,但我們可以通過以下的手法進行自我按摩放鬆,以緩解看手機和電腦後的頸部疲勞,預防高位頸椎病:

步驟1:雙手中指、無名指同小指握拳,食指點按側頭部太陽穴,拇指點按後枕部的風池穴。

步驟2:閉目,雙手食指拇指同時慢慢旋轉揉按穴位30次為一組,每次做3組。

通常按摩完後睜開眼會有眼前一亮、雙目潤澤的感覺,這是因為按摩穴位後,頸部頭部肌肉放鬆,整個頭部血液循環改善了,所以會有以上頭目清新的感覺。

{{hket:inline-image name="r.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Choi.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