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歲女生暗瘡用針拮爆冇消毒 受感染流膿腫如「小籠包」嚇壞人

發佈時間: 2019/10/04

身體長出暗瘡,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傷口受細菌感染後或會惡化成毛囊炎,甚至演變成「癰」。台灣一名40歲女子右邊大腿出現一粒疑似暗瘡,遂用未經消毒的針刺穿,2日後傷口卻變得腫大,經診斷傷口為「癰」。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如果暗瘡沒有適當處理,嚴重可導致敗血病,甚至死亡。

據台灣媒體報道,該名40歲女子以縫紉針將大腿上的暗瘡腫塊刺穿,傷口不但沒有消腫,2日後更腫如「小籠包」般大,於是求醫。醫生指她使用未經消毒的縫紉針,傷口亦未有妥善處理,於是惡化成化膿的癰。打開傷口結痂部份,即流出大量濃液;醫生將傷口清潔好,赫然發現有大小破洞,原來皮膚下層組織已被細菌吞噬。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不單是暗瘡,皮膚有破損傷口接觸到染有細菌、金黃葡萄球菌的物件,都會容易受感染,讓毛囊炎「愈發愈大」,但由毛囊發炎演變成癰的情況則並不常見。

至於適當的處理方法,胡醫生指出,不論是毛囊炎還是癰,都不要擠破患處,更切勿使用未經消毒的工具觸碰,並且要先洗手。如果情況嚴重的話,患者應盡快求醫,有可能需以外敷或內服抗生素控制病情;如果傷口有灌膿跡象,更需接受手術清除,引流「放膿」、清理傷口。而最壞情況是細菌由癰進入血管,散播至肺部﹑骨頭﹑關節﹑心臟﹑中樞神經等,嚴重者可導致敗血病,甚至死亡。

{{hket:inline-image name="d.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