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室內外藏無形霉菌 2類人吸菌入肺呼吸道感染【附醫生建議】

發佈時間: 2019/10/04

平日生活環境中充斥看不見的霉菌,隨時影響身體健康。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指,不論室內或室外的環境都充滿著無數看不見的霉菌,一般對健康人士未必有直接影響,但可能令部份身體狀況不佳的人出現呼吸系統毛病,例如長期氣管敏感。

較早前曾有台灣40歲男子因居所環太潮濕,令肺葉出現霉菌孢子集結而成的3厘米纖維狀硬塊,引起細胞組織發炎。據環境保護署資顯示,霉菌是極微細真菌群的俗稱,主要依賴已死亡的有機物質生存。如室內環境有適當的溫度及充足的水分,這些極細微的霉菌孢子就會像種子般生長成霉斑,常見會出現的地方例如牆紙、浴室等,而部份生長在不明顯位置,例如牆紙後及地毯下。

形成霉菌的3個主要因素︰
1) 濕氣
2) 養分 (紙張和牆紙中的塵埃)
3) 溫度 (大部份室內霉菌在攝氏20-26度之間較易生長)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旭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霉菌不論在室內或室外都十分常見,一般情況下對健康人士不會構成影響,而患有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部曾受感染、抵抗力較弱或長期服用類固醇則較容易受霉菌影響。不過,近年都曾出現身體健康的人士受霉菌感染病例。

霉菌影響
1) 長期氣管敏感
2) 肺部組織出現霉球菌
3) 霉菌入侵血管內

郭醫生指,如果霉菌入侵性感染,病症可能會出現咳嗽、咳血。而部份抵抗力較弱的人士一旦有霉菌進入血液,霉菌孢子有機會不受控制地進入血液,甚至擴散至其他器官,出現衰竭死亡。他建議,平日應定時清理家居或辨公室環境內的霉菌,以免受真菌感染。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_600.jpeg"}}{{/hket:inline-image}}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旭龍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