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帶狗行山8大危機 慎防誤食有毒植物或毒餌?

發佈時間: 2019/10/04

秋高氣爽最適合郊外活動,行山成為最受歡迎的活動。不少主人都希望可以帶同愛犬一同登山,有益健康之餘又能增進感情。不過在出發前要做足功課,安排合適的路線﹑查詢天氣狀況,甚至要密切留意狗狗狀況,減低意外發生的機會。《晴報》為大家提供8個小貼士,讓狗狗和主人都能玩得安心。

 

  1. 避免行山路線難度過高

切忌挑選行山路線過長的路徑,最好在2小時內能完成,因為對於香港狗狗來說,霎時間無法適應長途行山路線,運動量會過高。另外,亦避免選擇梯級過多的路徑,會增加對狗狗關節的負荷。

 

  1. 小心野外植物和毒餌

不少有心人會在郊外非法放置毒餌,用作驅趕或獵殺野生動物,主人應時刻提防,避免狗狗誤食。另外,一些在香港常見的植物對狗狗來說,亦可能是毒藥,包括百合花﹑繡球﹑蘆薈等植物。

 

  1. 小心捕獸器

在香港,設置捕獸器雖屬非法,但不少荒郊野外亦有捕獸器,更放在不易察覺的地方,主人應多注意路面情況,避免狗狗走到隱蔽地方。

 

  1. 帶備足夠食物和清水

主人應要準備充足食水和食物,因為行山會消耗大量體力,適時帶同狗狗到陰涼地方休息,並以小食和清水充飢,讓狗狗回復狀態。

 

5.考慮健康情況

不是所有狗狗都適合行山,部分大型犬隻如拉布拉多犬﹑雪橇犬﹑金毛尋回犬等,都不太適合長時間走路,較易有關節問題。另外,年紀老邁或身體虐弱的狗狗,亦不應該進行較長時間的行山運動。

 

6.扣上狗繩

在郊外可能會遇到好多突發情況,例如碰見野生動物,狗狗可能會突然非常緊張,甚至失控逃跑,如果沒有狗繩的話,很大可能會走失,又或者因逃走而發生意外。

 

7.注意狗狗關節問題

不平坦的道路加上長時間步行,有機會損受狗狗關節,主人可以在運動後作檢查,輕輕撫摸狗狗關節,如果牠們反應過大,例如吠叫﹑退縮等情況,代表狗狗有機會扭傷。主人應盡快帶同愛犬到獸醫診所作詳細檢查。

 

8.清潔身體

完成行山後,主人應盡快為狗狗沖身洗澡,因為狗狗可能會在郊外惹上牛蜱﹑跳蚤等,繼而染上牛蜱熱,因此主人應盡快為愛犬清潔身體,避免將細菌蟲患帶回家。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