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開立委託帳戶前 了解4大要點

發佈時間: 2019/10/08

開立委託帳戶前 了解4大要點

委託帳戶(又稱全權委託帳戶或委託投資帳戶)是經紀行、投資管理公司或銀行提供的一種投資服務,幫助客戶全權管理他們的投資戶口及進行買賣。客戶要留意,一旦授權,受委託的帳戶經理便可在毋須知會客戶的情況下自行替你進行投資及買賣。曾經出現過一些委託帳戶違規的情況,例如未取得客戶同意前進行一些超越授權範圍的交易。若你選擇委託帳戶,以下4點必須留意。

認清收費及帳戶經理操守

1.了解受委託帳戶經理的持牌狀況及經驗

查核有關帳戶經理是否持有合適的牌照或註冊(證監會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公眾紀錄冊及金管局認可機構證券業務員工紀錄冊)、專業資格及經驗(如過往投資表現、投資技巧及風險水平等),尤其關注其背景如信譽狀況,有否涉及違規操作,或被證監會處罰的紀錄。

2.考慮收費與可能出現的利益衝突

比較不同帳戶經理的收費,考慮有關收費水平是否合理,留意收費模式會否導致利益衝突情況,以及其投資產品佣金利益披露資料。

3.有否為客戶制定合適的投資策略

帳戶經理應積極與客戶溝通,以充分了解客戶的財務狀況、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目標等,從而協助客戶制定合適的投資策略,或選擇合適的預設標準投資組合。

4.持續監察委託戶口的情況

時刻監察帳戶經理有否按照客戶的投資目標及策略管理戶口及進行買賣,以及有否適當的內部監控程序讓客戶監察戶口情況,包括適時發出交易報告或定期檢討有關戶口的投資情況等。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