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粗心媽側身躺臥餵奶入睡 半月大男嬰「意外窒息」吐血亡【附2大餵奶正確姿勢】

發佈時間: 2019/10/08

不少母親認為母乳比奶粉更具營養價值,堅持以母乳餵哺嬰兒,惟必須注意餵哺姿勢。一名母親以躺臥方式為半月大嬰兒餵哺母乳,過程中卻睡着,醒來發現嬰兒嘔奶甚至吐血,送院搶救無效而亡。當地法院雖裁定男嬰死於「意外」,惟有資深護士指事主餵哺母乳姿勢不正確,建議以2種傳統手法餵哺更為安全。

側身躺臥餵母乳時睡着 半月大男嬰吐血窒息亡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事發於去年9月1日深夜,當地一位媽媽為半個月大兒子挪亞(Nor Aszroy)餵哺母乳,期間媽媽與嬰兒一起側身躺在牀上,讓嬰兒自行飲奶,未料媽媽不敵睡意睡着,約1至2小時後丈夫起牀上廁所把她吵醒,發現手上似被水沾濕,故着丈夫開燈檢查。

及後事主發現兒子似乎已失去意識,用以包裹嬰兒的纏布上盡是嘔吐物及血跡,夫婦見狀大為驚恐,立即報警將嬰兒送院,惟經2小時搶救無效,令小挪亞匆匆走完僅約15天的短暫人生。

母不涉疏忽照顧 法院裁定男嬰死於意外

據悉挪亞是事主的第二胎,對上有一長女。挪亞出生時,護理人員曾主動提出傳授母乳餵哺方式,惟事主指自己已有相關經驗而拒絕。

事發後,事主曾因涉嫌疏忽照顧罪名而接受當地法院調查。事隔一年,法院認為並無確實證據,證明母親入睡後壓住男嬰導致其死亡,驗屍官亦指無任何證據證明事件涉及非法行為,最終裁定男嬰死於意外窒息。

資深護士不推薦躺臥姿勢餵奶

於涉事男嬰出生的醫院任職高級護士經理的張寶玲(音譯)指,餵哺母乳的姿勢主要有「足球抱」與「搖籃抱」2種,同時不推薦使用上述事主採用的躺臥姿勢,認為該姿勢有提高母親睡意的潛在風險,或會導致嚴重後果,

「母親在餵哺母乳期間會釋放鬆弛激素,可能會增加睡意。如母親有意入睡,應由另一人協助將嬰兒安置在安全地方。」

2大推薦餵奶姿勢

足球抱
母親坐下,單手屈曲夾住嬰兒身體,以手掌將嬰兒頭部托到正確位置。

搖籃抱
母親坐下,雙手環抱讓嬰兒處於躺下姿勢,以接近嬰兒頭部一側之乳房餵哺。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