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季逼近】顏色睇健康狀況 中醫拆解六種鼻涕顏色病情

發佈時間: 2019/10/08

早前有專家預計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期將提早10月殺到,屬近10年來罕見。流感初期,患者一般會出現流鼻涕、喉嚨痛及頭痛等不適症狀。中醫主要認為是體內正氣不敵外來邪氣,繼而引發不同症狀,而從鼻涕顏色可推斷身體正在與哪一種邪氣抗爭,以下6種顏色可助了解身體狀況。

相關文章︰專家料流感季逼近 一文分清傷風vs流感分別

註冊中醫師岑凱韻接受《晴報》訪問時指,中醫分析感冒主要是看身體有沒有邪氣入侵,一般分為六淫之邪,包括風、寒、暑、濕、燥、火之邪氣,而從鼻涕顏色可以推斷身體正在與哪一種邪氣抗爭。

透明
岑醫師表示,少量的透明鼻涕屬健康;但如同一時間大量及不斷流出,可能屬感冒初起,中醫認為此時是風邪為主,這階段病癒時間會較快。

乳白及黃綠色
中醫角度認為,鼻涕踏入實色階段大多有化熱趨向,火熱之邪聚集在身體內,鼻涕變得濃稠。火熱較少,鼻涕一般呈乳白及微黃色;如火熱較多,鼻涕就多為黃綠色,此階段伴隨病症的恢復時間會較長。

紅、啡色
岑醫師指這2種顏色因燥、熱邪氣引起,如出現損傷血絡致出血情況,鼻涕可能帶有血絲,因而出現鮮紅色鼻涕,出血情況較久更有機會見啡褐色。擤鼻涕時盡量輕力,讓血絡有足夠時間修復。

黑色
黑色是在整個階段熱邪最旺盛的顏色,如在此階段吸煙或長期吸入污濁氣體等有機會增加熱邪侵襲。現代醫學亦指黑色鼻涕可能代表受真菌感染。

岑醫師提醒以上鼻涕顏色都只能作參考,出現任何流感症狀都應盡快求醫。如果身體平時正氣足夠,受邪氣侵襲的機會會較低,但在健康之時亦應好好養脾胃氣血。以下推薦一款可增強抵抗力的湯水,適合在健康狀況時飲用。

健脾益氣湯(2-3人份)
材料︰蟲草花30g、淮山15g、(炙)黃芪30g、黨參30g、栗子15-20粒、豬展120g

做法︰
1. 栗子用水煮滾10分鐘後,瀝乾放涼去皮備用
2. 若用新鮮淮山戴手套去皮,若用乾淮山可預先浸30-60分鐘
3. 加入清水約1,500ml,除蟲草花外放其他材料入煲內,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煮半小時後,加入蟲草花再煮半小時,按個人口味加入適量食鹽即可

注意︰蟲草花盡量不要洗或浸,否則附在蟲草花上具有食療功效的真菌孢子粉或會流失。建議蟲草花可微微沖洗,但不宜太久。

{{hket:inline-image name="ecshum.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