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少年用錯方法注射胰島素 炫耀腹肌卻被揭皮下脂肪增生【注射胰島素要點】

發佈時間: 2019/10/08

注射胰島素不可亂來,否則可引起不良後果。近日台灣一名患糖尿病的男生以為自己打籃球練出六塊「腹肌」,覆診時卻揭發「腹肌」是皮下脂肪增生。有內分泌及糖尿病專科醫生提醒,注射胰島素不當可致出現皮下脂肪增生,並會影響胰島素的吸收,難以有效控制血糖。

打胰島素方法錯誤出現偽「腹肌」

據《ETtoday健康雲》報道,台灣一名自幼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高二(即香港中五)男學生,每天需注射4次胰島素控制血糖。最近一次覆診,男生向醫務人員炫耀因打籃球練出六塊「腹肌」,卻竟揭發「腹肌」位置有異,經了解男生注射胰島素的方法,以及按壓突起部位檢查後,證實「腹肌」實為皮下脂肪增生。

如何造成皮下脂肪增生?

內分泌及糖尿病專科醫生胡依諾表示,不少糖尿病人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才能控制病情,部分更需要依靠注射胰島素維持生命。可是注射胰島素需要注意技巧和操作細節,如果長期操作不當可能會導致注射部位的皮下脂肪組織出現增厚或硬結,這些病變稱為皮下脂肪增生。再在出現皮下脂肪增生的位置注射胰島素,會影響胰島素的吸收,令藥效反應有異,導致血糖難以控制。他指有三個原因可以造成皮下脂肪增生:(1)長期在同一位置注射;(2)重用針嘴;(3)針嘴太粗、太長。

胡依諾強調,由於一型糖尿病人及部分二型糖尿病人胰臟功能衰竭,不能自然分泌身體所需的胰島素,無可避免地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如果缺乏胰島素治療不但會令血糖失控,部分病人更加會出現急性高血糖併發症、酮酸中毒、甚至致命。

改變注射位置避免皮下脂肪增生

想避免出現皮下脂肪增生,他提醒患者要經常轉換注射位置;如果發現一些部位出現皮下脂肪增生,應切換到其他部位,例如肚皮、大脾外側、手臂和臀部注射胰島素。同時亦要避免重用針嘴,「用過的針嘴會變鈍,甚至會變成魚鈎型,會增加對患者皮膚造成局部創傷。」部分患者經醫生診斷後,或可使用較幼、較短的針嘴。

他補充,十多年前,糖尿病藥物選擇有限,舊式胰島素亦因成本低,往往成為病人的唯一選擇。但近年糖尿病藥物發展一日千里,特別是體型肥胖的二型糖尿病人現有更多選擇。例如以每天一次的GLP1胰島素混合針劑取代每天多次注射的速效胰島素;以至每週注射一次的GLP1針藥取代需每天注射的胰島素,或以新一代口服降糖藥配合減少胰島素用量。

他指「這些新式治療可助患者降糖、降體重;有不少二型糖尿病友轉藥後,可大幅度減胰島素劑量甚至可停用胰島素。但這些治療不適合一型糖尿病及部分體型瘦削的患者,亦需根據個別體質,接受個人化治療,建議有任何糖尿病相關問題應向內分泌及糖尿專科醫生尋求專業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W1.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