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年男長期少飲水致腸中風 半日內不治療可因敗血症致死

發佈時間: 2019/10/09

天氣開始乾燥,宜多補充水份,身體缺水有機會導致嚴重情況。台灣一名8旬老伯長期少喝水,近日肚子劇痛送院,發現上腸繫膜動脈栓塞,俗稱「腸中風」。有腸胃肝臟科醫生指,腸中風多見於患有三高及心律不正的老年人身上,發病後半日內沒進行治療,或會因敗血症死亡。

據台媒報道,台灣一名82歲老伯本身有輕微三高問題,又長期少喝水,加上即使天氣悶熱,老伯為了省錢捨不得開冷氣,導致身體嚴重缺水,令血液變得濃稠而凝固,容易產生血栓。幸好醫生在12小時內替老伯以緊急導管技術進行溶栓,讓他毋須進行腸道切除手術,休息後已沒有大礙。

甚麼是腸中風?

腸胃肝臟科醫生張世華解釋,腸中風指的是急性腸道缺血及閉塞,與腦中風不同,腸中風並不會引致「爆血管」。急性腸道缺血是由於通往腸道的血液受阻,導致腸臟末端缺血,令腸道細菌經腸膜入血,引致敗血症。如缺血狀態持續,腸道或會變黑壞死。發病後12小時內沒有進行治療,打通血管以降低腸壞死範圍,有機會因敗血症而死亡。

三高人士高風險

張世華指出,腸中風多出現於60歲以上、本身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心律不正的人士身上。一般症狀包括肚痛、反胃、嘔吐及腸出血,大便亦有可能會出血。腸壞死容易被忽略,等到發現時再開刀治療通常已經來不及,因此死亡率可高達50%。

腸中風2大主因

1)心律不正導致動脈栓塞

患有心律不正的人士,心臟內有機會形成血塊,血塊如流出心臟並流到腸繫膜動脈時,有機會卡在血管,讓血液無法送至腸道,便會導致腸道缺血及中風。

2)血管動脈粥狀硬化

三高等問題會導致血管狀況不好,有機會引致腸繫膜動脈之間的血管產生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栓,動脈狹窄問題或會惡化及阻塞動脈血管,血液不能到達血管末端的腸臟,繼而出現腸缺血。

以上2個原因均會令腸道細菌經腸膜入血,引致敗血症,有機會致死。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醫生張世華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