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臟腫瘤知多啲」

發佈時間: 2019/10/09

肝癌、腸癌、肺癌大家可能聽得多,但心臟癌又有沒有聽過?心臟科專科李楚山醫生指出,心臟之所以不易發生癌症,是因為心肌細胞與身體其他組織器官細胞不同,它在肧胎孕育完成後,已不會分裂再生,因此就算有腫瘤出現,發生增生,甚至惡化的機率也很低。

的而且確,臨床上,原發於心臟的腫瘤(原發性心臟腫瘤)十分罕有,而這些患者當中,亦只有約3成是惡性,其餘7成都是良性。李楚山醫生指出,大部分心臟腫瘤都是源於其他組織器官的晚期腫瘤,它們透過淋巴和血流或鄰近組織轉移或擴散到心臟的包膜或心肌(繼發性心臟腫瘤),常見的包括肺癌、乳癌、腸癌、淋巴腫瘤等。李楚山醫生直言,儘管繼發性腫瘤比原發性腫瘤多很多,但心臟腫瘤仍然不常見。

事實上,心臟腫瘤的症狀繁多,且極易與其他心臟性疾病相混淆,臨床診斷比較困難,幸而隨著科技的進步,現時,已可透過心臟超聲檢查確診,而且準繩度亦很高。李楚山醫生指出,心臟腫瘤的症狀與併發症會隨著腫瘤生長的位置而有所變化,如腫瘤生在內壁,腫瘤破裂後部分組織有機會流至腦部,造成中風;生在肌肉層,則可致心律不正;若生在外壁,有機會造成心包膜發炎,影響心臟機能,故提醒市民心臟有任何不適時,應盡速就醫,不可掉以輕心。

治療方面,手術切除可說是治療心臟腫瘤的首選方法。李楚山醫生指出,若心臟腫瘤屬良性一般只需切除,復發率並不高;但若是惡性則較難治癒,治療目標主要以減少症狀以及治療原發病灶為主,醫生會按其腫瘤類型及範圍選擇輔以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

心臟科專科 李楚山醫生

PP-CVP-HKG-0187

(資訊由輝瑞贊助)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