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圍明渠活化 或可下渠休憩 2024年動工 首條設親水設施

發佈時間: 2019/10/09

政府近年推廣親水文化,渠務署挑選出3條具高度活化潛力的明渠;其中大圍明渠活化工程料於2024年動工,將成為市區首條加入親水活動設施的明渠,初步計劃在旱季可讓市民踩着石頭過河,彎低腰直接觸碰河水。

除有待財委會撥款、擬於今年年底展開工程的觀塘敬業街明渠活化工程,渠務署計劃將長約1公里的明渠活化成「翠屏河」,在河畔建造行人通道,以及跨河的行人通道和園景平台;渠務署亦已詳細評估各主要河道及明渠的活化潛力,其中署方擬將大圍明渠長約2公里的混凝土排水道,活化成成大型綠色空間,積極考慮加入親水活動設施,並研究以試驗方式讓公眾進入河道的可行性。

渠務署土地排水部高級工程師梁華明表示,香港全年降雨量多達2,400毫米,大圍工程最大挑戰是「擺啲人落去」,故需研究智慧洪水預告系統,透過天文台的「臨近預報系統」(小渦旋),合作研究降雨量及水位上升的關係,冀透過電子應用程式等平台信息向市民發放預報信息,保障安全。

火炭明渠擬作藝術主題

梁續稱,署方亦擬活化長約1.7公里的火炭明渠,作綠化及美化河道,河道活化後擬以藝術作為主題。至於長約330米的佐敦谷明渠,署方擬在下游部分兩旁進行園境美化以及建造觀景台,並於上游設水池和魚梯,增生態價值。

至於去年已完成改善工程、活化成綠化河道走廊的啟德河,渠務署工程管理部高級工程師黃可揚稱,比較工程完成後及近月所收集數據顯示,在啟德河發現到的鳥類由21種增至28種,魚類數目亦有所增加。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