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列28中國機構企業黑名單 新一輪貿談添陰霾

發佈時間: 2019/10/09

中美貿易戰新一輪貿易談判本周四在華盛頓舉行,此際特朗普政府再打人權牌,將新疆公安廳、海康威視等28家中國機構和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指他們與新疆少數民族被打壓有關。有分析認為,美國的決定勢令兩國的談判添上陰霾。

據悉,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周一(7日),把8家中國監控技術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包括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科大訊飛、美亞柏科、商湯科技、曠視科技、易鑫科技,以及依圖科技。同時被列入黑名單的,還有新疆公安廳、新疆各市、縣公安局、新疆警察學院等19家政府機構。

新疆公安廳上榜

美方指控這些企業和機構,與「中國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群體的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留和高科技監視活動」有關。

雖然華府官員向傳媒表示,商務部此舉與中美貿易戰新一輪談判無關,不過美方這次出手時機相當敏感,勢令談判添陰霾。在同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打起香港牌,稱假如香港局勢出現「壞結果」,會對中美貿易戰談判有不利影響。

據悉,中美雙方已確認,中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率團訪問華盛頓,於10至11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欽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

另外,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視頻監控設備製造商,該公司對美方的決定表示強烈反對,又指指控沒有事實根據,要求美方本着公平、公正、無歧視原則,將公司剔出黑名單。此外,另一間被列黑名單的商湯科技,總部設在香港科學園,去年完成兩輪融資後現時估值達到75億美元,是為中國科企獨角獸。

劉鶴未領「習特使」銜 外界睇淡談判成果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在即,但率領中方團隊的劉鶴,並未領有「國家主席特使」銜頭。有分析認為,這或是對談判成果的不利的訊號,也就是雙方或不會在此次會談後簽訂文件。

據悉,除了劉鶴外,中方代表團主要成員包括商務部部長鍾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等。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