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紛亂中 尋回內心的平安

發佈時間: 2019/10/09

在紛亂中 尋回內心的平安

「你不能叫海浪停止,但卻可以學習衝浪。」這是有關靜觀的書籍經常引用的句子。據靜觀老師Jack Kornfield說,這句子來自一張70年代的海報,海報上一位印度靈性導師穩定地在一塊滑浪板上以瑜伽的一個式子——樹式——在巨浪中站立着。

雖然未親自看過這張海報,但這影像和句子在我的腦海中很深刻。這就是我們希望在面對生命中無可避免的風浪和逆境時,能夠達到的內心平衡、安穩吧。

即使我們以無比的愛與關懷,去面對生命中的傷痛,和世界上那些難以即時改變的災難,有時容易因過度執着於自己想要的結果而感到沮喪、無力和憤怒。面對着看似沒有出路的困局,內心的平安和平等心有助我們在紛亂中保持平靜安穩,不至掉進痛苦的深淵。

靜觀修習讓我們有意識地、友善地覺察和接納當下的經驗,包括每一個呼吸、身體感覺、腦海中的念頭和情緒等。覺察到每一個呼吸、情緒,以至每一刻的經驗都如海浪般變幻無常,卻來去有時。對不論愉快和不快的經驗,都如實地覺察、確認和接納,嘗試不依戀亦不抗拒。

這種開放的專注覺察,為我們騰出一個空間,從慣性或感覺主導的自動反應中跳出來,學習以平等心,更有智慧、更善巧地回應困難和照顧自己。

在此邀請你,由感受此刻的一吸一呼開始,把心神從追悔過去或憂心將來的慣性中帶回當下,尋回內心的平靜安穩。

讓自己的內心平安,為世界多添一份平安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