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會誘發濕疹

發佈時間: 2019/10/09

靜脈曲張 會誘發濕疹

港人不論男女老幼,不少都受濕疹困擾,而靜脈曲張亦一樣甚為普遍,這兩種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健康問題,原來卻是大有關係。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靜脈曲張是誘發濕疹的原因之一,每當轉季濕疹發作就更高危,籲患者需防範於未然。

靜脈曲張多見於小腿,患者的皮膚會顯見青藍色的血管紋路,甚至會呈現蜘蛛或蚯蚓狀的扭曲血管,狀甚嚇人。

皮膚科專科醫生楊志強表示,靜脈曲張主要是靜脈血管倒流的問題,出現原因是血管的活塞功能欠佳,致血液未能向上泵回心臟,反倒流積聚於血管並發脹,「當形成了靜脈曲張,不單止外面腳筋會脹,因小腿深層的血管也有倒流問題,靜脈的血壓會變得很高,此情況會影響腳部血液循環,對皮膚亦有影響。」

靜脈血壓變高 影響皮膚致發炎

他解釋,靜脈曲張除會因腳筋腫脹感到不適,小腿對下腳眼位置的皮膚亦會受影響,出現紅腫、痕癢、乾燥、出水甚至濕疹的情況亦很普遍,「因為當靜脈的壓力變高,便會使血液內的發炎蛋白質溢出,離開血液流進軟組織內,該些積存的發炎蛋白質會令皮膚發炎,而濕疹本身亦是一種發炎。」楊續稱,因皮膚是一個器官,如因靜脈曲張引致濕疹的情況轉差,除了小腿,患者手背等部位亦或會有濕疹。

靜脈曲張引發濕疹的情況普遍,在診治方面,楊醫生稱,靜脈曲張患者因腿部血液循環欠佳,勢會影響傷患癒合進度,如是因靜脈曲張引起的濕疹,情況嚴重者除需針對濕疹問題作治療,例如需適當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等,也須轉介血管科專科醫生,根治患者靜脈曲張的問題。

他續稱,每當天氣的溫度或濕度轉變急速,皮膚未能適應就易感不適引發濕疹,秋天轉乾或春天轉濕都是高危時分,故此期間應於小腿等身體較易乾燥部位塗上潤膚膏,以作預防。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