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5歲老婦病倒路邊自生自滅 揭4富裕子女互推責任捱轟

發佈時間: 2019/10/09

日本名著《楢山節考》描述窮困村落中老人被視為負累,家人將父母丟棄山中等死,類似情節卻在現實中發生。印度一名95歲老婦被發現倒卧街頭,警方揭發婦人4名富貴子女均拒絕供養,任由患病的她流落街頭自生自滅,逆子行為雖受當地民眾抨擊,惟警方稱沒辦法強迫子女接走老婦,只能安排她入住老人院。

4子女拒供養 病婦被棄街頭等死

據《印度時報》報道,年屆95歲的印度老婦帕德姆(Pattammal),日前被當地警方發現獨自一人倒卧路邊,身體虛弱且無人照顧。警方將她接走並嘗試聯絡其家人,發現老婦原來有4名子女,家境算得上富裕,卻無人願意承擔照顧年邁母親的責任,事件引起當地民眾與媒體關注。

據悉,帕德姆膝下共有2子2女,丈夫多年前離世後開始利用有限的養老金,於偏遠地區租屋獨居,同時從事手工紡織工作賺取微薄生活費。日前,帕德姆在家跌倒受傷,其中一名女兒薩貢薩拉(Sakunthala)得悉後安排她入住當地一間政府醫院,惟4名子女卻沒有一人願意接帕德姆出院,甚至直言不願負起照顧老母的責任,令孤立無援的帕德姆只能獨自流落街頭。

逆子互推責任 老母慘成人球

警方聯絡帕德姆的子女時,眾人均以不同理由推搪養母責任,甚至開始互相指責。帕德姆長子的妻子稱,

「帕德姆以前為小兒提供較多經濟援助,照顧她的責任當然落在他身上。」

惟帕德姆的小兒薩薩斯瓦姆(Sathasivam)卻反指兄長身為家中長子,卻從未盡照顧兄弟姊妹甚至母親的責任,認為對方是時候報答家母。帕德姆的2位女兒雖曾安排病弱母親入院,且2人分別當上零售店老闆及政府學校老師,收入與經濟環境不俗,惟均被丈夫阻止接濟母親。

警無計可施「只能安排住老人院」 

由於無人願意接走帕德姆,警方目前正向老人院尋求協助。一名警官接受媒體訪問時指,

「我們的社區應該要以愛關懷老人,欠缺經濟能力的弱勢更需要人民的協助渡過難關。」

警方目前仍未為帕德姆覓得容身之所,惟事件已受當地媒體廣泛報道,帕德姆4位子女的棄老行為受當地民眾大肆抨擊,但4人暫時仍未因網民抨擊而回心轉意。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