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8歲男肩頸痛玩機動遊戲 「啪」一聲當場手麻頸部無法轉動

發佈時間: 2019/10/09

長期姿勢不良會容易腰痠背痛外,更可能增加椎間盤突出的風險。台灣一名男子乘搭可360度旋轉的遊樂設施時,頸部突然傳出「啪」一聲,使他當場無法轉頭、雙手麻痛,求診後發現頸椎間盤突出並壓迫脊椎神經。有註冊脊醫表示,長期坐姿不良或會造成肌肉過緊,引發上交叉綜合症,甚至椎間盤突出。

疑受長期姿勢不良影響  

據台媒報道,涉事的28歲張姓男子近日到遊樂園,乘搭一款可360度旋轉的遊樂設施。在設施翻轉至180度、身體被垂直倒吊的一刻,男子頸部突然傳出「啪」一聲,使他當場無法轉頭、雙手麻痛。事後張男曾尋求中醫治療,惟疼痛症狀沒有改善,麻痛更蔓延至上肢。張男2天後轉到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頸椎間盤突出並壓迫脊椎神經,接受手術治療後一周已康復出院。

光田綜合醫院外科部副部長兼外傷中心主任林牧熹指出,張男為職業司機,疑因長期姿勢不良導致椎間盤處於壓力不平衡的狀態,所以2個月前肩頸開始出現不適痠痛。他表示,有頸椎問題的人士在乘坐高衝擊的遊樂設施時,若頭部沒有緊靠椅背,可能造成頸部劇烈搖晃,增加頸椎及椎間盤受傷的風險。他警告,上班族及職業司機若遇到開車急煞或車禍撞擊的甩動,亦可能會造成頸椎受傷。

急煞、轉彎可引發椎間盤突出

註冊脊醫王俊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司機長時間在窄小的空間坐着,長期維持同一姿勢又沒有定時伸展,或會令肌肉過緊拉長而出現痛症。「部分司機習慣將雙手放在軚盤上方,不靠椅背坐又頸伸前望交通燈,側身望去,他們肩頸肌肉及胸肌過緊,肩頸肌肉及後背肌肉過弱,或會造成上交叉綜合症。」他補充,上交叉綜合症患者由於頸椎天然弧度消失,頸椎伸直,難以承托近12磅的頭部,「頭部長時間向前傾,更容易引致椎間盤突出,出現背痛、手麻等症狀。」

他提醒,長期姿勢不良的司機開車急煞、急速轉彎或做任何突如其來的動作,都有可能引發椎間盤突出,呼籲司機要多加小心。要避免椎間盤突出,建議每隔30至45分鐘轉換動作或起身進行伸展運動。

椎間盤突出徵狀

 ‧ 頸部疼痛

 ‧ 轉動頸部時不順暢

 ‧ 手痛無力

 ‧ 肌肉萎縮

 ‧ 嚴重可壓住神經,影響腰和腳的活動能力

{{hket:inline-image name="WONG.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脊醫王俊華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