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大台灣人氣食肆衛生不合格 大腸桿菌超標海底撈榜上有名【附違規餐廳名單】

發佈時間: 2019/10/09

港人遊台,往往都會依照網路或社交媒體上的介紹按圖索驥,尋找當地最有人氣的地道美食,惟網上人氣未必等同食物質素。台政府食物衛生部門日前就抽查市面百多間人氣食府,主力檢驗其食品質素,結果發現11間知名食店不合格,當中9間涉及大腸桿菌、農藥超標等衛生問題,其中包括「海底撈」等知名火鍋店,喜愛遊台享受美食的朋友務必留意。

173間食肆受查 12間不合格

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早前啟動「人氣美食餐廳稽查專案」,專門針對於網路及社交媒體上人氣高企的食府作調查,檢查其食品衛生情況、牌照問題及食品標示等項目是否符合標準。首輪調查結果於日前公開,受調查的173間食肆及343款食肆食材,5間被發現提供過期食品、3間食物大腸桿菌超標、2間農藥超標,其中2間分別未有投保責任保險及菜單標示不實,衛生單位已向涉事食肆發出警告並依法懲處。

海底撈、築間火鍋含過量農藥

其中台中市北區的知名火鍋店「海底撈」的茼蒿,以及基隆市的「築間火鍋」出售的大陸妹(即萵苣、生菜)均驗出有超標農藥殘留;台中著名燒肉店「屋馬燒肉」的凱撒沙律中則被驗出大腸桿菌超標。

報道指,被發現農藥超標的「海底撈」提供之茼蒿來自主要來自雲林縣,當局已通知雲林縣農政單位處理,該海底撈店則未因今次被驗出農藥超標而受罰。食藥局北區管理科長周珮如接受媒體查詢時表示,

「網路上高人氣的餐廳是消費者的最愛,但除了東西好吃、餐廳裝潢漂亮之外,食品衛生與安全才是最重要。」

11間不合格餐廳名單

原因 餐廳所在地
出售過期食品
Bistro181 桃園市
邦妮義饗世界餐館 桃園市
綠葉方舟 苗栗縣
歐鄉牛排館 台東縣
七股海產 台東縣
未投保產品責任保險
桃園第三航廈咖啡廳 桃園機場
菜單標示出錯
KIKI 台北市
農藥超標
海底撈 台中
築間火鍋 基隆市
大腸桿菌超標
屋馬燒肉 台中
艾莎異國餐館 新竹市
誠食館 新竹市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