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狗狗天生脊椎畸形 被棄垃圾房 獲好心人救起 治療半癱後肢

發佈時間: 2019/10/09

飼養寵物是一輩子的責任,即使牠們患病,都不應該棄養。一位好心人8年前在垃圾房旁發現一隻幼犬,同情心驅使下決定領養牠。後來狗狗長大,主人發現其後肢出現「先天性胸椎脊椎畸形」,下半身無法活動,即「半癱」,幸好狗狗接受治療後,病情已有改善。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08DOG01.jpg"}}{{/hket:inline-image}}

據悉,主人發現狗狗「Flower」身體出現問題後,隨即帶牠到獸醫診所檢查,診斷出Flower患有先天性胸椎脊椎畸形,導致神經受損、下半身癱瘓,不能以後肢正常走動,主人猜測這可能是前主人遺棄Flower的原因。幸好Flower遇上好心主人,這8年間主人不斷嘗試各種治療方法,改善愛犬病情,近年更採用物理治療方式,讓狗狗肌肉沒有因長期缺乏運動而萎縮,每星期亦有到診所進行療程,成效不俗。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08DOG04.jpg"}}{{/hket:inline-image}}

據動物物理治療師Raymond Sir所說,有2種狗狗較容易患上先天性胸椎脊椎畸形,包括狗爸爸體型比狗媽媽大很多,或是胎兒在母體內受到過分擠壓而造成。狗主應留意,如果狗狗出現四肢無力或不能協調和自主的話,可能是患病先兆。

Raymond補充,「以Flower為例,這是她出世時身體已出現的問題,在慢慢成長時就會更明顯。」物理治療師會利用激光加強和保持脊椎神經反應,配合一些按摩和伸展動作,協助狗狗放鬆肌肉,從而減慢後腳肌肉萎縮的速度,緩和病情。

然而,先天性胸椎脊椎畸形是無法痊癒的,長期的治療只可以控制疾病延伸出的其他問題,如前肢肌肉繃緊勞損、後肢無力及退化。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08DOG03.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及資料來源︰動物物理治療師Raymond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