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狗狗耳朵縫滿鈕惹虐待疑雲 網民急澄清:這是一種療法

發佈時間: 2019/10/09

如果在路邊發現懷疑被虐待狗狗,你會怎樣做?近日有台灣網民指在街上看到一隻狗狗耳朵縫上7顆鈕扣,懷疑狗狗慘遭虐待。其他網民得悉後,趕快澄清這是一種治療「耳血腫」的方法,安慰發文者狗狗已獲得適當的照料,並無虐狗之嫌,讓一眾網民大呼「長知識」。西貢仁愛獸醫診所楊井伯謙醫生(Dr. Nori)表示,縫鈕扣確實是治療耳血腫的方法,不過此療法在香港比較少見。

{{hket:inline-image name="72380808_1173000436220397_2663126838758342656_n.jpg"}}{{/hket:inline-image}}

Dr. Nori解釋,耳血腫即是耳朵皮底下和耳朵軟骨之間位置積聚血水,其成因通常與耳朵發炎有關。 狗狗耳朵發炎,因痕癢不適而不斷搖頭抓耳,導致微絲血管爆裂或耳朵軟骨微裂,形成耳朵內積血。耳血腫病發初期對狗狗影響不大,之後耳朵會變得腫大,如果拖延治療耳朵會漸漸變肥厚。

 

垂耳品種的狗隻如臘腸狗是患上耳血腫的高危一族,因為垂耳令耳洞不通風,容易儲存濕氣導致外耳炎,增加患上耳血腫的機會。另外,患有長期異位性皮膚炎、皮膚敏感的狗隻,以及皮質醇偏高以致血管容易受破壞的狗狗,也比較容易出現耳血腫。如果狗狗的耳朵會變腫變軟,而且經常搖頭抓耳甚至側頭,則有機會患上了耳血腫。

 

他解釋其背後原理是在手術後,利用鈕扣壓住皮底和軟骨之間的空隙幾星期,讓耳血腫不再復發,至於香港則比較常用剪短的膠管以代替鈕扣。另一種簡單的治療方法,則是在狗隻耳朵上下開洞,引流液體排出。

 

Dr. Nori表示定期清潔能有助預防狗狗耳朵發炎,從而降低耳血腫出現的機會。他建議飼主如果發現狗狗經常抓耳,便要盡快帶牠求醫。縫鈕扣會令狗狗帶巨大痛楚嗎?他解釋,只要鈕扣縫得不緊繃,並不會令牠們感到痛楚,延遲治療反而會令牠們更加不適。

 

相片來源:Facebook群組「我要當流浪動物義工救援團隊」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