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順德美食秋行

發佈時間: 2019/10/10

順德美食秋行

國慶假前相約一大班同業到順德慢活兩天,沒有行程,主要是吃喝。順德是我的故鄉,猶記得小時候常隨父母回鄉探親,親友亦會帶着我到菜市場買菜,當年內地物質並不豐富,買豬肉仍需糧票,但新鮮淡水魚則充斥在市場,可見不愧是南方漁米之鄉。

現今當地發展一日千里,小橋流水交錯的景象已逐漸失去,城市化建築已侵蝕了原貌,正面看是人民生活比以前大幅改善的印證,可幸的是當地養魚業近年在政府良好的保護下,讓愛嘗地道美食的仍不會失望。

雖然港珠澳大橋去年開通,但到順德仍是坐船較方便。兩小時船程,全程乘客不到一半,過關便利。抵埗後先到當地友人開設的餐廳「瓦崗寨」用餐。餐廳只是用木搭建,非常平民化,但生意很火。招牌菜是「火焰西江吻魚」,每窩八斤,配上秘製醬汁混合,蓋上鑊蓋,待溫度夠熱,倒入兩瓶白米酒讓它燃燒,酒精揮發,最後魚肉沾上米酒香味,便是道河鮮美食,魚肥肉厚,令人回味。當然老闆「華哥」的古法鹽焗雞及招牌荔枝木燒鵝更是不能錯過。

當天到埗同行友人目光銳利,看到魚缸內有幾條游水淡水撻沙魚,華哥說活的很罕有,友人二話不說全要下來清蒸,果然細嘗一口,漁味香濃。順德兩天飽口福之旅展開。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