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陪妻女走過情緒病 生活繪本分享正能量

發佈時間: 2019/10/10

養一個小朋友需要400萬元這句話,嚇倒了不少人;但堅持多生小朋友的畫室老闆Frankie Lee,8年內生了3女1男,幼女上周六出生,砌夠6口之家,Frankie和太太Wing去年同時實踐夢想。一家人合作編寫以自己家庭生活為主題的童書,望明年書展出版。

出書一直是兩夫婦的夢想,爸爸解釋,他們一起在大專讀設計時,已很喜歡繪本,但之後Frankie從事廣告和平面設計,太太幫人畫插畫,因生活忙碌,便慢慢放下畫自己故事的想法,惟近年家庭發生了太多事,令他們價值觀轉變,決心把夢想實踐。

他們策劃的書早前入圍「今生不做機械人延夢計劃」,並因此舉辦了首個家庭微型畫展,他們計劃明年出版「李氏家庭小故事」,內容會圍繞4大主題︰一家人的生活逸事、迎接新生命、香港所發生的事、家庭好心情等4部分,分享正能量。Frankie謂,主題內容會一家人投票,有趣是父母眼中的小事,子女卻感到應畫入故事中,例如他有一次不慎踩到家中烏龜便便,事隔1年後他們仍感到好笑。而「好心情」則會聚焦在太太和囡囡的情緒病經歷。他坦言,太太和女兒康復的過程並不簡單,幸好Wing在患病半年後,主動排期看精神科,加上他選擇多放時間支援家人,如不斷增加囡囡的安全感,多陪伴多傾談。太太最後毋須服藥,主力由心理學家輔導,慢慢解開心結。

因病改變價值觀

他自己曾是傳統家長,希望子女讀名校,但自她們患病,改變了價值觀。「我只想他們開心做自己,健健康康!有一段時間,我也反思自己是否把工作放得太前,令我對生命有別的看法,更深去思考怎樣教小朋友開心成長,也慢慢也放下對學校排名的執著,感到那不太重要。」

他謂創作家庭小故事,是為紀念一家人走來的路不容易,「我們沒能力去教別人,只是分享自己的經歷。今天更深深體會到家好像一個蜘蛛網,一定要每條絲綫都堅挺,個網才能挺起。當有其中幾條綫鬆下來,全個網的形態都會受影響,」關於書本,由爸爸主力負責撰稿,媽媽畫插畫及排版,女兒負責插圖部分,細佬主要在塗鴉背景方面,或者4女可以用到她的小指頭加入。「這是關於我們的故事,希望由創作、編、繪、排版,都可以有子女參與,各有分工。」

撰文︰胡麗珊

圖︰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陳超雄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