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零售業績大倒退 食肆現倒閉潮 部分商場未有減租助紓困

發佈時間: 2019/10/10

受示威衝擊事件影響,全港多個商場連日被迫關閉,零售管理協會指國慶黃金周的零售表現較去年大幅倒退,但領展及港鐵旗下商場「企硬」不減租;近月已有百間食肆倒閉。有議員表示,商戶「唔敢打開門做生意」,經營環境差過沙士時期。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昨估計,十一黃金周期間零售表現較去年大幅倒退,雖有部分私人商舖業主願在2至3個月內減免10%至30%租金,如太古和希慎願提供紓困措施,但普遍大商場仍「企硬」不減租,包括領展及港鐵旗下商場。

有商場餐飲生意跌8成 已開始裁減散工

稻苗學會第一副主席馬健亮表示,飲食業現倒閉潮,油尖旺和銅鑼灣等遊客區為重災區,有商場餐飲生意跌逾8成,近月有百間食肆倒閉,約2,000人失業︰「已開始裁減散工,並要求長工放假,但業界向來依賴現金流,現時收入絕不夠交租。」

叙福樓主席黃傑龍昨日在fb專頁透露,集團旗下一日內有3間分店停業,另有1店開店計劃擱置。他坦言相關分店生意向來一般,10月生意額更跌至正常的10%至20%,但堅持不會裁減員工。他說6月至今僅兩舖位有業主願意輕微減租,望其他業主能減租。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認同現時經營環境較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更慘淡︰「沙士再慘,也可打開門看有無客人光顧,現在連開門做生意也不敢。」他推測短期內結業及裁員潮會湧現,失業率將急速上升,「香港很快變蕭條」。

領展按個別情況處理 港鐵指有臨時措施

經營連鎖時裝店的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稱,黃金營業時間本是晚上7時至10時,營業額可達全日業績一半,不過港鐵晚上8時停運,他需提早讓員工下班,慨嘆未來「無錢交租」。

領展表示,旗下零售物業主要服務屋苑居民,業務相對穩定,如個別商戶要求協助,會通盤考慮其行業和過往表現等因素針對性處理。港鐵稱已為部分生意影響較大的小商戶提供臨時租金調整,現正積極收集商場營運數據,以評估和制定方案共度時艱。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