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轉季啱飲玫瑰花薑蜜

發佈時間: 2019/10/10

轉季啱飲玫瑰花薑蜜

「我很不開心。」Bernice說。「這時候相信沒有人會高興。」我說。

「不知是因為近日社會氣氛,還是我的年紀問題,更年期會這樣嗎?」她問。

「你離更年期還有點距離,不要過慮。心情不好,睡眠欠佳,影響工作。」我說。

「是。雖然你不贊成我喝咖啡,但近日每朝早都要飲杯咖啡才能開工。」她說。

「多喝咖啡會令人更乾、更躁。天氣轉涼,俗語說『寒露腳不露』,寒露一到要特別注重腳部保暖。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出現『寒』字的。寒露一過,氣溫不斷下降。容易感冒,因此要注意保暖,當心着涼,多穿衣服。」我說。

「噢,我最愛的涼鞋要收起了。」她說。

「除了氣溫,濕度也下降,天氣變得乾燥。」我說。

「我嘴唇都乾了,要經常塗潤唇膏。」她說。

「飲食養生,適宜多吃些滋陰潤肺的食物如蜂蜜,會有幫助。平日工作忙碌,讓我介紹一款簡單養生飲品給你吧!」我說。

「快說。工時太長,回家後自我放鬆的時間不足,沒時間煲這煲那!」她說。

「可以泡玫瑰花薑蜜。蜂蜜性平、味甘,入肺、脾、大腸經,有補中緩急、潤肺止咳、滑腸通便之效。都市人壓力大,便秘是常見問題。蜂蜜能潤腸通便,可作為緩和便秘的食物。常食蜂蜜有較好的潤肺、保護肝臟和調節胃腸作用。心情不好,玫瑰花茶都是好選擇。

「玫瑰花性溫、味甘、微苦,入肝、脾經,功效包括行氣解鬱、活血止痛、紓緩痛經,是美容佳品。中藥學中所提到的玫瑰花是指薔範科植物玫瑰初放的花,其炮製方法為在花蕾將要開放的時節分批採摘,並用文火迅速烘乾。

「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此茶能疏肝解鬱,健脾潤燥。」我說。

「太好了!可買材料放在辦公室。」她笑說。

「終於看見你笑了。很多時,看事情要看長綫。短時間內未必出現想要的結果。對未來,我還是充滿希望的!好好保養身體,才能看到美好將來。」我說。

材料:玫瑰花三至五朵、生薑兩片、蜂蜜適量。

製法:一、先把生薑切片後加水煲滾;二、加入蜂蜜調勻;三、加入玫瑰花,待五分鐘即可飲用。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