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示威者自設路障查車 警拘19人

發佈時間: 2019/10/10

網傳有示威者在路上設路障,截查休班警及持不同意見人士;另曾上門逐家逐戶敲門查問戶主,甚至敲詐金錢。警方強調,自製路障屬違法行為,已加強巡邏並拘捕19名相關人士;至於敲詐金錢一事則屬謠言。

周日九龍區反《禁蒙面法》遊行後,示威者續與警方在九龍多處「打游擊」追逐,期間曾在九龍塘截查車輛,一輛紅色私家車被數名蒙面人士包圍,更疑被破壞至擋風玻璃破裂。消息指,首兩名涉違反《禁蒙面法》的被捕人士,正是因在藍田啟田道設路障而被捕。

警方前晚稱,過去數天有人在馬路違法截查路上車輛,強行檢查司機及乘客的隨身物品和手提電話,並表明截車是要抽出一些休班警務人員或持相反意見的市民。警方表示已就此加強巡邏,在香港各區打擊非法路障,至今已拘捕19人涉嫌「非法集結」及「阻止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

警方強調,有關行為危害道路使用者安全,呼籲市民如見到懷疑違法路障,應立即報案,警方會派員處理。

另有片段顯示,示威者上門逐家逐戶敲門查問,疑似追查持不同意見人士的下落;有傳言甚至稱,有人曾上門敲詐金錢。

傳示威者上門敲詐 警稱屬謠言

警方澄清,經了解後確認無敲詐一事,至於就上門查問持不同意見人士,警方稱暫未有相關報告,重申市民若遇見任何非法行為,應立即報案,警方定必盡快跟進。

美術︰熊偉然

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