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心

發佈時間: 2019/10/10

老闆心

「炒人是大事,和老闆打聲招呼是應該的,但連買fax機也要請示老闆,是否有點過分?」朋友不滿說。朋友B去朋友A公司做CEO,他聽見我建議事無大小先和老闆A打招呼,很不以為然。「這樣做CEO是否無權無勢,無權又怎做得好呢?」

他的無癮很正常。但他沒考慮到在華資企業內,老闆不只是皇帝,還是神。他口中雖對你禮遇有加,請你進來整頓公司,給你人工、認股權,但不代表他完全信任你。你可以做許多事,但不代表可以做任何事;你可以做任何事,卻不可以做有違他利益的。

「我幫他整頓架構,提高產品質素兼賺錢,怎會損害他的利益?」朋友抗議。「你所說的是眼見得到的利益,還有那些見不到的?」「甚麼是見不到的利益?」他追問。

「他的名聲比他賺多少錢重要。他早前請了一個員工,跟了他十多年,他知道這個人事事不行,但他就是下不了手。他已忍了他十多年,你又怎可新官上場一刀砍下去?你砍下去,別人表面上是罵你,背後卻罵他無情無義。所以要先探探老闆口風。」我解釋。「這個我明白,但買fax機呢?這是小事啊!」「表面上看是小事,但背後卻代表誰是老闆的問題。這是權力的最終體現!」不是每個華資老闆都這樣大小事務一腳踢,我曾跟過一個老闆,他只看兩件事︰bottom line和net profit,其餘的事千萬不要煩他。應付老闆要有技巧,不離一個方法︰經營。經營又分有私心還是沒有,有私心的是擦鞋了。兩者之間的界綫很模糊。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