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情迷黑比諾

發佈時間: 2019/10/10

情迷黑比諾

還記得五年前的冰桶挑戰嗎?當年冰水照頭淋的畫面每天出現在各大媒體上,一眾名人政要皆不顧儀態加入戰團。最近翻看舊片《酒佬日記》,其中有場戲居然重現這個淋頭的場面!

電影說的是兩個中年男人的葡萄酒之旅,男主角米亞斯是其貌不揚的失意作家,廢佬一名,妻子離他而去,令他的抑鬱症愈趨嚴重。他是一個真正愛酒之人,對葡萄酒甚有研究,本來想藉這趟葡萄酒之旅程暫忘痛苦,但當他知道與妻子復合無望,抑鬱症復發,在酒莊試酒時突然發狂地拿起吐酒桶照頭淋。這場戲對懂酒的人印象難忘,因為吐酒桶即試酒的人把口中試過的酒吐出的盛載器皿,這場戲令人驚心動魄之餘,亦深深感受到主角內心的極度絕望!

據說這電影對葡萄酒世界的影響頗大,因男女主角皆鍾情於黑比諾(Pinot Noir),其中有一場戲,女主角瑪雅問他為何對Pinot如此着迷?他說︰「Pinot難以栽種,它皮薄、早熟、喜怒無常,不像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般善於求存。Pinot極需恒久的關愛,世上只有極少隱蔽角落適合它生長,只有極具耐性的人才能把它種得好,將內裏最脆弱、最纖細的個性帶出來。只有那些願意花時間去了解它的欣賞者才能把Pinot這種嬌柔的性格哄誘出來,當這種情況出現時,它的風味絕對是舉世無雙!」

這段對白堪稱電影史上對葡萄酒的最性感演繹,有說這電影面世後令當年全球黑比諾銷量大增,加州更曾一度出現黑比諾缺貨情況,都是拜這段精采對白所賜。

這電影拿下2005年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改編劇本獎項,對世界的影響力不下於冰桶挑戰!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