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冷知識】打排球唔係偷懶 拆解消防排球文化3大淵源

發佈時間: 2019/10/10

消防員一向民望甚高,在各大紀律部隊的滿意度調查中,今年已連續第8年成為市民「最Like」部隊。消防員除了救火救人的英勇影象外,「愛打排球」的習慣也非常深入民心。不要以為消防員開工打波「偷懶」,他們經常在局內打波其實另有原因。今次就為大家拆解這個大眾迷思,細說這種消防「排球文化」的歷史淵源及開始原因

消防員在消防局中打排球至今已有很長歷史。現時全港88間消防局幾乎均設有排球場,傍晚經常可見他們在場上球來球往(一般為每日下午5時30分至6時15分),網上更曾流傳一張數名消防員身穿又重又厚的「黃金戰衣」打波的照片。據了解,相片是攝於2013年堅尼地城消防局,當年剛改用新制服,故消防員才穿起該套戰衣,測試做劇烈運動時是否透氣以及出汗時會否不舒適。

訓練運動多,為何要打波?

曾有人質疑消防員為何用工作時間「打波嬉戲」,香港消防員主任協會主席楊儉生曾解釋,打排球活動其實均在毋須執勤時進行,當值消防員會於傍晚做約45分鐘的體能訓練,內容由主管編排,包括排球、緩跑及健身。楊儉生指出,選擇該3種訓練,主要是考慮到消防局的場地限制,而排球運動衝撞較少,同時也訓練團隊合作。

消防員的傳統文化

不過經常談消防苦與樂的Facebook專頁「消防員的告白」曾分享,雖然有指打排球可避免身體碰撞而受傷之說法,不過撰文者認為頻密扣殺和起跳,對肩膀和膝頭的勞損也是不能低估,其實打排球受傷的機會並不比其他運動少。

撰文者又指出,這項運動得以保留多年,某程度上因為這是消防員一項悠長的傳統。專頁指出以前消防局的老總(即總隊目)為管理下屬,總會要求新出班的消防員一起打排球,

「不管你懂不懂得打,在職級的命令下你根本沒有條件抗拒。如果你球技不佳,往往會被責怪成輸波罪人。」

撰文者指在這種壓力底下,你的球技是無論如何也會好起來的,而當人人都懂得打排球,便漸漸成為一種消防局的文化,直到現在。

排球不可思議的凝聚力

消防局嚴禁賭博,撰文者指出,為了避嫌,其實很多間局都只用汽水作獎勵,純粹作為提高球賽刺激性的點綴。撰文者指,現時在運動時間,消防員可以自由選擇做健身、跑步,有些大局甚至可以踢足球、打籃球。但大部份消防員仍獨愛打排球,他認為排球始終對一個團隊而言,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凝聚力,

「打得好會一起歡呼,打得不好,大家互相挖苦嘲笑也可以是一種團隊精神的體現。」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