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講嘢一嚿嚿

發佈時間: 2019/10/11

講嘢一嚿嚿

不少人話我「講嘢一嚿嚿」,但我沒法改變;也有人說我的聲音不悅耳,我也未能改變。自知不是伶牙俐齒的人,也從未想過要改變。最重要說話是否有內容?是否令人聽起來信服?只要真情發自內心,每一句都有分量。

記得以前在銀行上班,同事常以我的口音作笑柄,又說我一身Hugo Boss像個auditor要把他們嚇死,此後每天我的服飾成為他們熱門話題。自問不是最優秀的員工,但絕對是最勤力的一個,我對工作的認真卻換來不少同事妒忌。一次我發現手袋裏有些來歷不明的文件,接着同事誣衊我把客戶資料帶出公司。我是業界新丁,她們以為我好「屎」,她們果然踩到屎。唔知我乜料?以為比我更好戲嗎?我就給她們上一課好了!

我行入老闆辦公室的第一句開場白︰"I wear Boss, they wear Ross, it is not my fault."(Ross是美國廉價連鎖店),不修飾的言詞長驅直入老闆的耳朵和內心。的確我說話是從不經大腦的,我的說話不假修飾,不經腦袋盤算,只用心說出實情。甚至我激動時說話總是結結巴巴的,乍聽之下很笨拙,而且細節不完整到令聽者可能未能完全聽懂。但老闆強烈感受我的真,情感的非語言表達力量不能小覷。他體會到我用心跟他說話,並非用腦袋在說話。一個從來說話不多的人,他的說話都份外有感染力,言論不容易被遺忘。

竟然因為踩上老闆辦公室的這一幕,令老闆很欣賞我,還讚我很assertive,並形容我的真心話令他有耳目一新的驚喜。兩天後幾個愛搬弄是非的同事被調離,之後再無同事夠膽欺負我。他們永不相信我這位在她們眼中的小小中國女人,有本事踩上老闆辦公室,能做出大龍鳳。最令她們難以置信的是我的嚴重口音,竟然能令老闆聽得入耳。

此後我明白無論說話或寫文章,只要真心誠意就能充分表達自己,感動別人,是否好口才並不重要。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