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4成港人想移民 4年來新高 政治成主因

發佈時間: 2019/10/11

港人移民潮湧現,政治考慮再成主因。中大亞太研究所調查發現,42%受訪港人有移民打算,創4年來新高;近10%人更有動身準備,主因與本地政治爭拗太多、不民主有關。有移民顧問稱近月業績較以往增4倍,另有顧問稱,近月港人是「一窩蜂」想離開香港;但因處理需時,澳洲投資移民更較以前多花3至4個月。

中大亞太研究所在今年9月20日至26日以電話訪問逾700名市民,結果42.3%人表示若有機會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創4年來新高;另有9.6%人指近期有為移民或移居作準備,目的地以加拿大、澳洲和台灣為主。移民原因方面,最多人認為與「香港政治爭拗太多、太煩或社會撕裂嚴重」有關,佔27.9%;其次為「香港政治不民主」,佔21.5%。

自6月起查詢申辦急升

環凱移民董事張家禧表示,自6月社會事件後,查詢和申辦移民的個案均直綫上升,查詢由日均10宗跳升至30宗,辦理個案由月均20宗增至50、60宗。他指情況較1997年時更「一窩蜂」︰「當年回歸有固定日子,移民者早有預算,是循序漸進離港,但現時申請個案是數月間爆發性增長,工作量急增,同事亦感吃力。」

顧問公司增人手應付

張續說,現時移民要分「快慢隊」,有時限個案要優先處理︰「例如美國投資移民簽證EB-5門檻,下月底將由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加碼至90萬至180萬美元(約702萬至1,404萬港元),故要快些處理;親屬移民等較為不迫切的個案,或要花數月才能處理。」

胡康邦移民顧問公司創始人兼首席顧問胡康邦表示,近月業績較去年同期增長4倍,移居目的地以英美澳加等英語國家為主,公司已增聘5、6名人手應付需求︰「澳洲投資移民因主要在港辦理,較為需時,過去只需1年半左右,現在要再多3至4個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