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開心指數10年新低 兩成人抑鬱

發佈時間: 2019/10/11

社會局勢動盪,有調查顯示,今年港人開心指數為6.15分,創10年新低。市民對政府施政、政治及社會狀況滿意度最低。調查又發現約2成受訪者的評分顯示有抑鬱傾向,機構籲有抑鬱症狀應尋求幫助。

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於今年9月9日至9月23日,委託理大護理學院在多區鐵路站及網上收集問卷,共收集1,077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今年港人整體開心指數為6.15分,是相關調查10年來的新低。若以年齡組別劃分,25至34歲受訪群組開心指數最低,只得5.92分。

至於對生活質素的滿意度,評分最低的3項依次為政府施政、政治及社會狀況和治安;調查指出,因受訪者對其他生活質素的滿意度下降,反而令住屋狀況及居住環境滿意度升上首3位。

調查亦涵蓋抑鬱情緒方面,讓受訪者填寫憂鬱症自我檢查表,發現18.5%人達15分或以上,即是達到中度至重度抑鬱水平;3%人更指幾乎每天均有自殺或傷害自己的念頭,而15至24歲受訪者的抑鬱情緒得分較其他群組高。

建議市民多做運動紓緩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林清博士表示倘社會狀況無改善,時間愈長抑鬱的人愈多。他呼籲如抑鬱程度達15分或以上,應尋專業醫護協助。香港開心D顧問司徒永富博士建議大眾多做運動,又建議政府切實回應市民訴求,早日解決社會問題。

記者︰胡靜嫻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