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教授以機械臂授課 增學習趣味 3團隊獲傑出教學獎

發佈時間: 2019/10/11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舉行傑出教學獎,表揚3組優秀教學表現的大學學者,當中分別有得獎教授以機械手臂融入大學課程,或透過建立電子交流平台,增加學生學習興趣及提升語文能力。

今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殊榮,分別由港大、中大及浸大3間院校的教職人員奪得。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劉達銘便憑機械臂的體驗學習課程奪得「新晉教學人員」組別獎項。劉教授指,由於學系課程當中不時涉及立體和抽象概念,3年前起在「機械入門」的大三選修課程中引入機械手臂(Robot Arm),增加互動元素外,更將導修課一併揉合,以分組進行小班教學,至今已有多逾200名學生受惠。

劉指,計劃利用相關獎金引入具備虛擬實境功能的遙操作機械人,改善體驗學習元素;同時開發專設的智能電話教學應用程式,將一個科目轉化成「學生主導」,以投票形式選擇較心儀的教學主題及速度,增加學習興趣。

設網上交流平台 助學習外語

另一得獎者於「一般教學人員」組別奪獎的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系主任Tushar Chaudhuri,透過科技建立網上交流平台,結合語文教育及可持續城市發展等議題,讓學生擁有更多學習德、法、意大利及西班牙語的機會,至今共逾500名超過20個國家或城市的高中生至大學生參與。他指會利用獎金建立跨院校實踐社群,進一步到大灣區推展類似措施。

此外,由港大核心課程總監林格睿領導的「跨學科行動」團隊,透過結合科學、藝術、國際議題等不同學科,為學生提供跨學科支援,奪得「隊伍」組別獎項,將藉獎金推行為期3年計劃推動來自8大院校的學生團隊進行跨學科協作。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