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垃圾堆海灘 密度冠全球 南太平洋最後淨土也淪陷

發佈時間: 2019/10/11

被譽為全球最後一塊淨土、位於南太平洋偏遠的世界自然遺產無人島亨德森島(Henderson Island)雖然渺無人煙,但近年卻堆滿約18噸重的垃圾,海灘表面平均每平方米有多達670件垃圾,密度全球之冠。當地生態備受威脅,有烏龜在垃圾堆爬行,更有寄居蟹以膠樽棲身。

位於南太平洋的亨德森島是南太平洋上的一個小島,屬於英屬皮特肯群島的一部分,位於新西蘭與智利之間,距兩地分別約5,500公里。島面積37.3平方公里,不足香港島一半,1988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也是世上少數生態未遭人類實質破壞的珊瑚礁群島。

島上擁有豐富的生態多樣性,有10種特有植物和4種特有陸鳥物種,渺無人煙,每隔一、兩年才會有研究人員登島。儘管人迹罕至,但其位置正好位於南太平洋環流中心,每天海水都會把南美洲海岸以及漁船的廢棄垃圾「滙聚」到此處,隨處可見膠袋、塑膠瓶、舊漁網、化粧品盒等物品,甚至還有被魚網纏住死亡的海龜遺骸。

處環流中心 「吸」多國垃圾

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與澳洲塔斯曼尼亞大學研究人員早前登島,進行五個點抽樣調查,估算島上共有約3,800萬件、共重17.6噸的塑料垃圾。在砂如白雪的2.5公里長海灘上,堆滿1.8噸塑膠垃圾,海灘表面每平方米就有670多件垃圾碎片,密度全球之冠。

研究員拉維斯表示,團隊只挖掘了10厘米深度內的垃圾,未有抽查懸崖以及岩石海岸綫區域,故數據可能低估了島上垃圾數量。他表示近年探訪多個海域的島嶼,海灘上滿是人類活動留下的垃圾,難再尋獲「淨土」。

遍地塑膠垃圾因過於碎裂及無法清理,甚至被海龜與海鳥吞下肚,亦發現以膠瓶蓋、化粧品瓶為家的螃蟹。拉維斯希望是時候思考使用塑膠製品的問題︰「我們在島上發現來自德國、加拿大、美國、智利的瓶子及容器。這告訴我們每國都有責任保護環境,即使是偏遠地方。」

三文魚數量減 灰熊餓到皮包骨

氣候暖化問題嚴重,令加拿大野生三文魚數量急降,當地灰熊找不到食物充飢,一隻灰熊媽媽更被拍得骨瘦如柴,牠們即將進入冬眠期,情況令人擔憂。

動物攝影師希克上月在卑詩省奈特灣拍到灰熊媽媽帶住兩隻小熊在河邊覓食。他表示︰「廣告上經常呈現快樂的熊捕捉三文魚大快朵頤,但不是在這裏,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沒在河中看到一條三文魚。」

加拿大灰熊以三文魚作主食,每年會冬眠約半年,期間靠在夏天和秋天累積的脂肪維生,但該地區的三文魚產量急降,導致沒充足的食物撑過冬天。有專家表示,三文魚養殖等人類活動污染了水源,導致魚類疾病,加上氣候導致水溫上升也讓魚類群種減少。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