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倘英未能如期脫歐 工黨支持11.26 提前大選

發佈時間: 2019/10/11

英國10月31日脫歐的期限臨近,但仍未與歐盟達成協議。英媒周三報道,若首相約翰遜未能如期達成脫歐,在野工黨會支持在下月26日提前大選。

歐盟將於本月17及18日舉行峰會,英國《太陽報》周三報道,脫歐談判似乎正陷破裂,令脫歐期限再延遲的可能性愈來愈大,本月21日是下議院最早表決是否提早大選的日期。該報指,若約翰遜本月21日動議解散國會和提早舉行大選,工黨將會支持。

需三分二議員同意

若下議院650席中有三分二議員同意,根據《固定任期制國會法》,大選將在25個工作天後舉行。不過,工黨黨魁郝爾彬在提早大選問題上仍面對黨內激烈反對,一些留歐派工黨議員希望首先就脫歐舉行第二次公投。即使唐寧街10號首相府消息人士說,約翰遜亦希望盡快舉行大選,都要先爭取三分二議員的支持。

約翰遜之前向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提出請求,讓國會於9月9日起休會5周,但被裁定違法。郝爾彬批評約翰遜將女皇「拖落水」,強調只有在確定約翰遜不會硬脫歐後,才會同意提前大選。

編輯︰吳浩南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