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統透視心血管 通波仔更準更快

發佈時間: 2019/10/11

新系統透視心血管 通波仔更準更快

冠狀動脈性心臟病(冠心病)是本港常見都市病之一;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今年初本港引入新型的心血管透視造影技術系統,可實時顯示血管的動態影像,比舊式的「硬照」更易掌握患者心臟情況。在使用新系統下,有患者通波仔手術時間大減4成,避過做大型「搭橋」手術的風險。

浸會醫院招顯洸心臟中心主任余卓文醫生表示,近年冠心病患者年齡有兩極化趨勢,傳統患病高峰應為60、70歲,但現時50歲通波仔(即冠狀動脈成形及支架植入術)也很普遍,有人30多歲便發病。而年輕發病與都市化生活息息相關,如「食得鹹」、「食得多」導致三高問題(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遺傳問題導致的反而較少。

余稱,今年1月該院引入一套Azurion 7 B12雙軸向心血管透視造影系統,新系統最大優點在於能顯示心血管路徑圖的實時動態影像,能提升手術的精確度,「舊式系統僅提供2D黑白圖像,因屬『硬照』且清晰度有限;而新系統可顯示動態影像,以紫紅色標示血管路徑圖,新配置的實時支架放大影像功能,更可即時標示支架位置,方便醫生在通波仔時對準目標,撑開支架金屬網結構,改善支架擴張情況。」

病情複雜者 毋須再分階段做手術

他補充,因動態影像可加強手術精準度和速度,所用顯影劑量大減三分一,能減腎臟負荷,腎衰竭患者尤可受惠。「另病情複雜者,如一條血管需放入多個支架、或在血管分叉位需放支架,及多條血管有收窄問題者,過去或需分階段做手術,現可望一次做完,減少患者重複入院。」

余醫生稱,有病例是50多歲男患者3條血管嚴重閉塞,在新系統支援下花4個多小時便完成手術,因顯影劑量相對減低,及手術時間縮短,故可在單次手術內完成全部支架植入。新系統引入3個月後,已完成150宗手術;除通波仔手術外,亦可進行心臟起搏器植入、電生理消融等手術。

記者︰脫芷晴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