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CEO職位有增無減

發佈時間: 2019/10/11

CEO職位有增無減

美國就業顧問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的最新調查指出,八月份美國CEO離職率創出新高,而今年頭八個月的離職率已比去年同期高出15%。去年全年美國CEO離職人數為1,452位,僅次於2008年的1,484位,看來今年有機會打破這兩項紀錄。

每次經濟低潮,總是CEO的換班潮,不論是CEO受不住業績壓力,還是董事局希望換人改善業績,都是撤換的理由。因此上一個歷史紀錄發生在08年的金融海嘯,今年因中美貿易戰,美國經濟無可避免受影響,當然是CEO離職高峰。

我打工時,當晉升為CEO時,已有行家跟我說我的職位很危險,因為經濟每三至六年一個周期,如果交不到數便很容易被撤換,我當時還很年輕,那麼快便行到職業生涯的最高點,是一件很危險的事。結果我還是做了13年,後來因為創業才離職。

如果讓我再選擇一次,我還是會接受做CEO的任命,因為始終比較自由,而且工作的自主性也較高。雖然職位風險大,但做CEO下屬也不一定安全,當業績不濟的時候還是有機會成為代罪羔羊。而且隨着科技發展,公司的數目正在上升,這也是該調查CEO離職數字反覆向上的原因,CEO職位有增無減,CEO人才也愈來愈吃香。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