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容忍孫兒亂發脾氣 助長負面行為

發佈時間: 2019/10/11

容忍孫兒亂發脾氣 助長負面行為

列車停站時,進入車廂的乘客中,有一把小孩哭嚷的聲音,然後是每隔數秒便「呀」的一聲。

身旁一個小男孩,問︰「爺爺,她為甚麼要那樣?」爺爺說︰「她不乖!得不到便發脾氣……你比她乖。」他倆與那哭泣的小孩一起進入車廂,所以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

我回頭望過去,見是一個哭得已面紅耳熱的小女孩,因得不到滿足便邊哭邊拍打在身旁的婆婆;她每拍一下便「呀」的一聲發脾氣,拍在婆婆的大腿上,婆婆沒有作聲。

「她打了那麼多下,婆婆不痛嗎?為甚麼不制止她?」小男孩有同理心,爺爺說︰「小女孩氣力不大,不會很痛,但她長大後,氣力大了便會痛。你比她乖,不會這樣發脾氣……。」爺爺一邊解開孫兒的疑問,一邊趁機會教育他。

婆婆沒以手制止小女孩的拍打,也沒以語言勸止她向她發脾氣的不當態度;她的被動和沉默接受,助長了她拍完一下又一下的動作,強化了她的不當態度。

連小男孩也感覺到小女孩的不是,婆婆何以沒有作出恰當的勸阻時,年長的婆婆卻一直在忍讓,不覺得痛便不制止,任由她的負面行為繼續。

兩個長輩,一個是讓孫女把不當行為合理化、成長和壯大的善良婆婆,一個是讓孫仔在引導下會更乖更明理,不會亂發脾氣的有心爺爺。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