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9歲男遊印度後返港染霍亂 衞生署籲市民外遊需注意衛生

發佈時間: 2019/10/11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10月9日調查一宗懷疑由外地傳入的霍亂確診個案,據知該名39歲男病人上月曾到印度,回港後在本月初開始出現腹瀉,10月8日送到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據衞生署資料顯示,出現霍亂的病人如未及時接受治療,或有機會因嚴重脫水而死亡。

男子外遊時感染霍亂
衞生防護中心指該名39歲男病人過往健康紀錄良好,他曾於9月10日至30日到訪印度,10月1日出現腹瀉並於10月5日入住律敦治醫院接受隔離,再於10月8日轉送到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男病人的糞便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後,於10月9日證實樣本含產生腸毒素霍亂弧菌O1小川型。

據資料所示,大部分霍亂患者會出現腹瀉或嘔吐等不適等病徵,病情較嚴重的患者會突發嚴重腹瀉呈米水狀和帶有魚腥味的大便、噁心和嘔吐。如果未有及時接受適當治療,有可能因嚴重脫水而死亡。

傳播途徑︰透過進食受霍亂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傳播,較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潛服期︰由數小時至五天不等,一般是兩至三天。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不論在本港或外遊時亦應經常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如正準備前往受霍亂影響的地區則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徹底煮熟食物和煮沸食水,才可進食或飲用。不應光顧無牌小販。避免進食涼拌食物如沙律。水果應該自己削皮和清洗。不要在飲品加冰。如未能煮沸食水,應飲用經過氯或碘處理的食水;

2. 旅客從受霍亂影響的地區返港後,如出現霍亂病徵,應及早求醫。將外遊紀錄告知醫生,並遵守良好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