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認識抑制卵巢功能治療 有助控制絕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發佈時間: 2019/10/14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6年的資料顯示,55歲前的乳癌患者比率達47%,香港乳癌患者的病發年齡中位數是56歲,較外國患者年輕。1,2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王韶如指出:「香港超過六成病人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R+),若年輕絕經前的婦女患上此種乳癌,她們的乳癌較大機會較『惡』。體內由卵巢、腎上腺或脂肪產生的雌激素會誘使乳癌生長。因此,設法阻止體內合成雌激素或藉由阻斷雌激素與乳癌細胞的雌激素受體結合,有助阻止癌細胞生長,從而達致療效。」

{{hket:inline-image name="222220172.jpg"}}{{/hket:inline-image}}

 

王醫生指:「HR+乳癌患者一般會接受荷爾蒙治療,例如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因子(SERMs)和芳香酶抑制劑(AIs)的荷爾蒙治療藥物。針對一些較年輕的絕經前婦女,由於體內雌激素主要經由卵巢產生,因此需要接受抑制卵巢功能的治療去達至絕經後的狀態,從而阻斷卵巢產生雌激素,以抑制癌細胞生長及減低復發或轉移的機會。」3

 

抑制卵巢功能的治療一般有三種方式,包括進行卵巢切除手術、盆腔放射治療及使用俗稱為「收經針」的藥物治療以暫時抑制卵巢功能。2王醫生分析指:「卵巢切除手術可以即時將患者身體的女性荷爾蒙減至絕經後的水平,但是手術將會永久性地移除卵巢,患者會喪失生育能力。至於放射治療,雖然不能令患者即時達至絕經狀態,但可以令卵巢在幾個月內失去功能,以達至絕經後的狀態,此方法最為經濟但亦會令患者喪失生育能力。至於接受『收經針』的患者亦需要約一個月令身體的女性荷爾蒙減至絕經後的水平,而且每月需要接受一次腹部皮下注射以持續抑制卵巢功能。雖然『收經針』價錢較貴,但停藥後患者可以恢復卵巢功能,重回絕經前的狀態及有機會保持生育能力,適合較年輕而又有計劃懷孕的婦女。」王醫生續指:「三種方法的成效相約,但副作用則各有不同,如接受手術需要承受手術所帶來的風險,放射治療可能會出現短暫性的腹瀉,而藥物治療則可能會帶來骨痛。」3

 

個案分享

王醫生分享說:「曾經有年輕病友患上早期乳癌,一方面擔心病情復發,另一方面又有懷孕的計劃,因此選擇了『收經針』以暫時抑制卵巢功能,及後在停止接受『收經針』治療一年後,卵巢功能逐漸恢復並成功懷孕,令人欣喜。對於晚期的年輕病友,『收經針』可以令她們不用接受手術及電療伴隨的副作用,因此每位病友應與醫生討論自己的家庭狀況及需要,共同計劃一套個人化的綜合治療,以照顧心、身、靈的需要。」

 

參考資料:

1 Female Breast Cancer in 2016. Available at: http://www3.ha.org.hk/cancereg/pdf/factsheet/2016/breast_2016.pdf. Accessed: 10 Sep 2019. 

2 Lin CH, et al. J Natl Cancer Inst 2019;May 15 [Epub ahead of print].

3 Prowell TM, Davidson NE. Oncologist. 2004;9:507-17.

 

以上文章由瑞士諾華製藥(香港)有限公司支持撰寫(但不代表諾華製藥立場)。以上內容只作參考之用,並非向閣下提供任何醫療諮詢意見和建議使用任何商品或服務,亦不可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或治療。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

 

HK191074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