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降血糖必食】糖尿病越甜越要戒?中醫推介4大「穩糖」水果

發佈時間: 2019/10/11

糖尿病要控制糖分攝取,確保血糖穩定,故不少糖尿病人怕水果糖分高而避之則吉。有中醫指出,不能靠水果的甜度決定判斷是否可放心食用,而應依據水果所含的醣質對血糖的影響作決定,建議欲控制血糖的人士可以進食4種「穩糖」水果。

糖尿病人必須食水果

健康飲食金字塔建議每天進食2-3份水果,促進排便,增強免疫力。水果含大量維他命、膳食纖維和礦物質。註冊中醫師李翠妍指出,水果有助身體補充水份,而且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對糖尿病人來說十分重要;可是水果含有糖分,糖尿病人生怕血糖會升高而不敢進食。

其實只要確保醣質均勻地分次攝取,並選擇食用一些低升糖的水果便可。另每次最多吃一份水果,可在兩餐之間進食。

選擇水果視乎成分及纖維

要判斷水果是否可以放心食用,不是靠甜味區分,而是水果的成分形態、纖維含量,來決定所含的醣質對血糖的影響。由於流質食物進入消化系統後會很快被吸收,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定,故此纖維豐富的水果對糖尿病人更為適合。

另一方面,升糖指數較低的水果又較有效防止血糖波動。故此,判斷水果是否適合食用,應參考水果的膳食纖維含量及其升糖指數。

4大「穩糖」水果推介
從中醫角度看,糖尿病的病理基礎為陰虛燥熱,因此可以多選一些有滋陰生津作用的水果,以針對糖尿病的發病成因。

1. 車厘子

  • 味甘酸、性溫,有健脾養胃,止瀉,補中益氣的作用,研究指其能增加胰島素的含量

2. 西柚

  • 味甘酸、性平,能生津止渴,健脾開胃,研究發現它能增強胰島素的活性,並增加胰島素受體的數量

3. 橙

  • 味酸,性涼,有潤肺生津的作用,其所含有的果膠,可有效延長食物停留在胃腸內的時間,減慢葡萄糖的吸收,從而控制餐後血糖

4. 蘋果

  • 味甘酸、性涼,有生津止渴、益脾止瀉、清熱除煩的功效,研究指其有效提高胰島素的敏感度,有助於穩定血糖

升糖指數低於55屬於低升糖,以下為4種水果的升糖指數:

  • 蘋果(連皮):39
  • 橙:48
  • 車厘子:22
  • 西柚:25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