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細說拔罐的效用 教你6款罐印看體質

發佈時間: 2019/10/11

近年外國運動員及明星都在網上貼圖,展示接受中醫拔罐後,在身上留下印記的戰績。拔罐後留下的紅印只是暫時性,一般十天內會慢慢淡退,回復原貌,但印記人人不同,可反映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和身體狀況。

拔罐療法為中醫獨有,是利用加熱的玻璃火罐,吸附在身體表面,以真空熱力吸出體表的風、寒、濕病邪,通過穴位和經絡的刺激作用,可達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舒筋活絡、消腫止痛、驅風除濕、排毒等功效,對治療初起感冒和肌肉痠痛,例如肩頸痛或腰痛等特別有效。

即使無任何病痛症狀,因拔罐能增強局部和全身血液循環,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所以有防治疾病的保健作用。

 

拔罐罐印解碼:

淡粉紅色:身體狀況良好。

紫黑色:氣滯血瘀、氣血不通、寒邪。

鮮紅色:熱邪、熱毒、陰虛火旺。

灰白色:虛寒、氣血不足。

皮膚痕癢:風邪、濕邪。

罐中有水珠:濕邪盛。

消費者必須注意,拔罐或刮痧治療屬中醫療法,受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監管。坊間很多養生儀或美容排毒機,以相類似拔罐的原理提供服務,除了效果成疑之外,當中的操作亦存在有一定風險,有機會造成燙傷或留下永久疤痕。為了保障自己,必須找專業醫師進行有關治療。

另外,身體虛弱、皮膚敏感者及孕婦,並不適合進行拔罐。而接受刮痧或拔罐治療後,三小時之內不可洗澡,並應戒食生冷和酒精飲品,以免影響療效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許素芳醫師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

IG: fongfong_ec

FB: www.facebook.com/huisofong.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