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又有function又夠fashion 特製時裝助病人重拾自信

發佈時間: 2019/10/14

衣服除了有著蔽體和保暖的實際作用外,也是表達自我、建立自信的工具。市面上的時裝服飾五花百門,但設計未必適合長者及傷健人士,亦未能照顧到他們一些特別的需要。對於很多病人來說,能有一件容易穿著、舒適美觀的功能服裝,已足夠讓他們穿得自信,亦可鼓勵他們投入社交生活,提升身心健康。一件又有function又夠fashion的衣服,究竟是否可行呢?

瑪麗醫院病人資源中心去年與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開展了一個名為「康麗時裝設計計劃」的合作項目,醫院、社區和學校多方面的進行協作,為病友設計功能服裝,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對病人需要的關注及能力的認同,促進傷健共融,亦體現了病人資源中心「凝聚力量,全面照顧」的服務理念。

計劃首部分是「康麗時裝設計比賽」鼓勵中學及專上院校的同學為傷健人士設計專用時裝。參加者在進行設計時會先了解傷健人士在穿著衣服上的困難,再發揮創意。理大同學會協助參加者,把創意設計轉化成實用且具備亮麗時尚元素的功能性服裝,為病友送上一份尊重和心意。

其中一個長褲的設計作品,在褲的旁邊加裝一個特別的口袋,讓病人可以將尿袋收藏在大腿位置的袋子裡,既方便行動,又能讓病友打扮得整潔,舒服自然,在外出時亦不再需要為如何放置尿袋而感到煩惱。另一款「夾底開合上衣」,特別適合有上肢活動困難的病友,在只有單手可活動的狀況下也能容易穿著,而且衣服外觀亦與一般恤衫無異,讓病友穿起來時更顯自信。

{{hket:inline-image name="foley.png"}}{{/hket:inline-image}}

「尿袋褲 」把尿袋收藏在大腿位置的袋子裡,既方便行動,又能讓病友打扮得整潔,舒服自然。

{{hket:inline-image name="shirt.png"}}{{/hket:inline-image}}

「夾底開合上衣」 是一件容易穿著的恤衫,可以幫助上肢活動不便的病友解決穿衣困難。

中心亦舉辦了「康復奇裁」功能服花生騷,當日瑪麗醫院副醫院行政總監(醫院服務)徐錫漢醫生及港島西醫院聯網基層及社區醫療服務總監陳漢威教授,與各病友組織的義工一齊穿上由同學設計的康麗時裝行「花生騷」,將功能服裝介紹給醫護人員及有需要的病友認識。藉此向公眾宣揚要「病得有型」的復康信念。

{{hket:inline-image name="1313.JPG"}}{{/hket:inline-image}}

瑪麗醫院副醫院行政總監(醫院服務)徐錫漢醫生穿示範了如因傷病導致單手乏力,一件托板圍裙就可以幫到他。這條圍裙就好像一張流動式的工作桌子,病友可以在托板上書寫或承載物件,有了這件「法寶」重返職場絕對無難度。

{{hket:inline-image name="1212.JPG"}}{{/hket:inline-image}}

港島西醫院聯網基層及社區醫療服務總監陳漢威教授演繹了一件多功能外套。設計師特別採用拉鍊及魔術貼方便穿著,並加設八達通伸縮卡袋及名片夾,棒球外套剪裁綴以金龍刺繡,實用又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