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浸浴用泡澡球小心致敏 皮膚科醫生︰添加物可令濕疹發作

發佈時間: 2019/10/11

為了吸引消費者,市面上造型百變的泡澡球部分會加入閃粉或顏料。但有皮膚科醫生提醒,泡澡球的添加物或會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尤其是濕疹人士較易受影響,而浸浴時間過長亦會令皮膚水份流失。

相關︰沐浴球沖涼長紅疹痕足1年 醫生:放置潮濕環境藏72億細菌

泡澡球的添加物會增加敏感機會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泡澡球雖然外型百變,但當中不少更會加入閃粉、顏料、人工色素及香料等,對於皮膚本身較容易敏感或患有濕疹的患者來說,以上添加物可能會增加敏感機會。濕疹人士應該避免使用泡澡球,因為此類成分愈多,發炎機會愈大。

使用泡澡球後應沖身
雖然部分泡澡球標榜浸後不用清洗,但胡醫生亦建議使用泡澡球後應用清水沖身,防止身上會殘留化學物質。而不少人都喜歡浸浴可以紓緩一整天的疲勞,胡醫生建議浸浴時間不宜多於10-15分鐘,浸浴時間過久容易洗走皮膚保護皮脂,令皮膚水份流失,導致乾燥痕癢。

沐浴球起泡易藏真菌黴菌
除了泡澡球外,部分人會在沐浴時使用配合沐浴露使用沐浴球作起泡用,早前曾有台灣皮膚科醫生分享,一名50歲的男子曾經全身起紅疹痕癢長達1年,多番求診仍未找到原因,經醫生再三詢問時發現原來他每次沐浴時會用沐浴球搓洗半小時,惟沐浴球更已有1年多沒有更換。醫生估算由於浴室環境潮濕,導致細菌或黴菌滋生,更有國外研究曾指出沐浴球內藏72億個細菌。

胡醫生表示,這些沐浴球產品空隙較多,水份難以蒸發排出,加上表面會殘留皮膚角質,增加積聚大量細菌及真菌滋生,用手清潔可能會比較清潔。即使要使用沐浴球,每次使用後亦放置太陽下曬乾及用風筒吹乾,並每個月最少更換新的沐浴球一次。

{{hket:inline-image name="dw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